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佛山网信办举报中心积极将业务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融合、共促进,在确保“规定动作”到位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加入“市长直通车”平台、上线“学党史,办实事”举报专区、完善反馈查询功能,为群众解决好“烦心事”“揪心事”、办好“暖心事”。

一是举报件直通市长,着力解决群众烦心事”。为更有力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佛山近日正式启动“市长直通车”平台,佛山市委网信办主动发力,将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官网和“清朗佛山”微信举报小程序与其他政民互动渠道打通,每日将举报中心等渠道收到的群众咨询、投诉举报及建言献策等三大类诉求直通市领导。同时,佛山市委网信办还负责跟进、督办职责范围内的诉求事项,并将市领导的批示按程序转有关部门和区落实办理,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二是设专区收集民声着力攻坚群众“揪心事”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就是群众的“揪心事”。佛山市委网信办向误导公众的涉历史虚无主义错误言论、损害公众的电信网络诈骗和APP过度收集个人隐私信息等群众的“揪心事”公开亮剑,在举报中心官网和“清朗佛山”小程序首页显眼位置设立“学党史,办实事”专栏,专栏上线“涉历史虚无主义”“涉电信网络诈骗”“涉APP过度收集个人隐私”等3个举报专区,专门受理该3类佛山属地内的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今年来,共受理网民各类举报900余件,根据相关有效举报移交处置该3类相关有害信息4条、封禁相关有害账号28个,切实维护了佛山清朗网络空间,攻克了一批群众的“揪心事”。

三是建闭环提升效能,着力办好群众“暖心事”。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佛山市委网信办在举报中心官网和“清朗佛山”微信举报小程序同步上线举报“反馈查询”栏目,构建举报反馈闭环,举报人成功提交举报信息后将获得查询码,可在举报件办结后于“反馈查询”栏目中查询相关反馈。制定专门办法对举报进行适当奖励,动员社会公众积极举报相关信息,并对奖励的范围、内容、限制等进行详细规定。截至5月18日,“清朗佛山”微信举报小程序已有8.2万余名用户,日活量近1000用户,举报中心每日受理转办回复群众发来的大量举报,办好了群众的“暖心事”。(广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