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江省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平湖市召开。会议总结展示了一年来浙江省数字乡村建设的成果,进一步明确数字化改革背景下数字乡村建设的新目标、新定位,部署推动浙江省数字乡村建设进入新阶段、打造省域范本。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领导参加会议并致辞。

会议围绕数字乡村建设年度工作要点,从六个方面进行了部署。一是要加快数字化改革与数字乡村建设有机融合,针对核心业务应用集中发力,抓好先行先试和自主创新,推动应用实战实效。二是要加快推进数字乡村“新基建”,持续完善乡村宽带、5G基站建设,推动冷链、仓储等流通服务设施配套完善,加快实现信息基础城乡一体化。三是要完善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加快全省业务应用整合互通,做好“三农”基础数据采集、更新,加快基础图层构建,实现农业农村数据上下联通、一体共用。四是要壮大乡村数字经济,加快形成“产业大脑+产业地图+数字工厂”的发展模式,促进更多高端资源要素投入乡村建设。五是要做优乡村数字服务,以“未来乡村”为蓝本,迭代建设教育、医疗、养老等乡村服务的多跨场景,提升城乡公共服务同质化水平和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六是要增强乡村数字治理效能,因地制宜加强数字化监管服务,加快构建乡村治理数字化体系,在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基础上,打造乡村整体智治的样板。

会议指出,要结合全省推进数字化改革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背景,围绕打造国家数字乡村建设展示窗口、乡村数字生活服务标杆、乡村整体智治先行样板的总目标,加快打造四个“一”,即一个“乡村大脑”、一张“数字地图”、一批“未来乡村”、一批“应用场景”,全面提高乡村的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生活服务、整体智治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全省各地要对数字乡村试点和建设进一步提高认识、持续推动,争取涌现出一批“后起之秀”。现首批试点地区更要提质增效,扩大影响,总结提炼出建设指南、体系标准等具有浙江标识度的试点成果。全省各级网信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及时总结和提炼试点地区的做法和经验,做好案例征集、经验交流与示范推广,带动面上工作,讲好数字化改革引领乡村振兴的故事,营造全社会关注的浓厚氛围。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发挥数字乡村建设“主力军”作用,加强数字化能力建设,发挥社会力量、专家智库作用,建立一体化、清单式的协同推进机制,确保全省数字乡村建设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

作为全省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县和国家数字乡村试点,近年来,平湖谋划实施乡村信息基础设施、乡村产业数字化、乡村服务数字化、乡村治理数字化“四大工程”,迭代数字乡村“大脑”。目前,已基本建成1个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1个数字农业经济开发区,打造了“浙农补”“善治宝”等15个特色业务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