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广东省清远市委宣传部、清远市委网信办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主动搭建“互联网+社情民意”平台,以“小切口”找准群众所急所需,通过部门联动开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一是主动搭建“互联网+社情民意”平台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在“清远发布”微信公众号搭建“互联网+社情民意”平台,开设“你问我答”栏目收集整理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及时将线索转至有关单位办理,相关处理情况于每周六在平台公布。“你问我答”栏目于3月29日在“清远发布”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是继“12345”政府服务热线之后新增的一个综合性收集市民、网友疑难问题的平台,为及时收集调解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拓宽了渠道。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打通“两个舆论场”的最后一公里。清远市委宣传部、清远市委网信办加强统筹协调,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清远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社情民意栏目的函》,明确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市直各单位要积极履行职责,及时跟进网民合理诉求并反馈处理结果。同时,组织加强“你问我答”栏目网络宣传,扩大知晓率,提高市民、网民参与率,特别是引导急需解决疑难问题的群众合理反映诉求,网民情绪得到释放,促进解决网民“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强化线上线下互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见效。截至5月31日,经过收集、汇总、梳理、筛选,共转办170宗关于咨询、建议、投诉举报、请求协助等群众关心关切问题的线索,现已办结122宗,剩余48宗正按照相关政策规定跟进处置,已办结的事项已在“清远发布”微信公众号公布。下一步,清远市委网信办将加强统筹推进,进一步用好用活“你问我答”栏目,强化线上线下互动,发挥“互联网+社情民意”平台优势,切实帮民难、解民忧、纾民困。(广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