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网信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在广泛征集民意,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列出了第一批“为民办实事”任务(项目)清单,并清单式推进,以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1.开展全省网信系统普法宣传活动

继续开展“网信普法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动员网民积极参与,创新运用视频、动漫、H5、图解等各种方式,推动网信法律知识普及,引导网民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助力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努力形成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的良好氛围。

2.组织开展“清朗”系列专项整治行动

聚焦整治群众反映强烈、影响上网体验的网络生态乱象,集中开展打击网络水军、未成年人网络环境、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等专项整治,依法查处假新闻网站、涉黄涉赌涉诈、恶意营销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3.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系列活动,组织全省各市(州)和相关部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家庭等网络安全宣传普及活动。

4.开展信息化助农行动

加强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持续推进信息化助农行动,拓展农特产品销售渠道,为农民增收。

5.推动重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推动湖南省域名根镜像服务和国家顶级域名解析节点(简称“两个节点”)建设,进一步提升湖南省乃至南方地区的域名解析效率和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网民上网体验。

6.践行网上群众路线

建立健全网民留言办理和舆情线索交办工作机制、制度,升级完善舆情交办反馈系统,对网民反映的问题及时通过舆情交办反馈系统通报涉事地区和单位,明确办理要求和反馈时限,并要求涉事地区(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反馈后续调查处置情况,对无法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的,加强提醒和督办。

7.强化网络举报工作

建立形成全省网络举报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工作格局,升级改版湖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网站,畅通网站、邮箱、电话等网络举报渠道,建立健全分级分类网络举报线索研判标准和细则,明确网络举报线索反馈时限,对涉及违法的线索,在稳妥处置的同时,及时转交相关执法机关。督促各网站定期向社会公告网络举报受理处置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