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中国日报网联合主办的“中国有约·遇见福建”2021年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在福建举办,福州、泉州、南平、宁德市委网信办承办该项活动。中央新闻网站记者、外媒驻华记者、在华外籍网络名人等40余名知华友华人士组成参访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足迹,赴福州、南平、宁德、泉州等地对福建省脱贫攻坚、生态建设、美丽乡村、文化保护和世遗传承等方面发展成就进行深度报道和海外传播,“绿色”“开放”“多元”“包容”“繁盛”成为他们描述福建的关键词。

截至5月29日24时,整个活动境内外媒体和社交平台总发稿量达700余篇(件),其中,中央新闻网站共计在各新闻网站、客户端、微博、抖音,以及海外主流社交媒体平台刊发中英文图文、视频等相关报道93篇(件)。活动期间,“中国有约”主题报道和社交话题的全球传播总量达1.55亿次,并得到国外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多篇稿件被150多家主流媒体积极转载转引,覆盖海外超过2亿受众。其中《福安市溪邳村:从穷苦小渔村到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获得国外主流媒体广泛关注,报道被141家国外主流媒体转载,在境内外网上掀起了一股强劲的“福建潮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的网上宣传推向了一个新高潮。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稳妥推进

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多次召开协调会调动各方力量,确保活动各项工作顺利稳妥推进。将“中国有约·遇见福建”2021年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作为网上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精心设计参访线路、参访点,认真细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善萍出席启动仪式并为参访团授旗。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控制线下活动人数的前提下,专门成立驻闽中央网站和地方新闻网站采编工作组参与全程采访报道,线上线下积极联动,协调未参加线下活动的驻闽网站及地方新闻网站统一编发来自采访一线的报道,形成宣传声势。

二、调动网信力量,落实落细各项任务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张远召开室务会进行专项研究部署,并成立由省委网信办领导牵头的主题采访活动工作专班,确定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业务处室做好各项服务和媒体协调工作。多次召集福州市委网信办和参与协办媒体召开协调会,制定启动仪式和采访报道细案,动员网信系统各方力量,落实落细中央网信办各项任务要求。福州、泉州、南平、宁德四市网信办,明确分工,协调当地宣传、文旅、外事等各方配合,做好参访点准备工作和本地媒体的宣传报道,形成传播合力,使每个参访点的报道体现福建特色。

三、紧扣活动主题,以好作品讲好福建发展故事

本次采访活动以“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改革开放 美好生活”为主题,旨在宣传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调研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伟大成就,提高福建知名度和影响力。参加参访活动的记者编辑和网络名人真正把脚步迈向基层,行程近2500公里,通过调研式、行动式、体验式的采访,用优秀作品为伟大时代作出阐释。澳大利亚记者安东尼·佩里深有感触地说:“事实证明我错了——我在福建的所见所闻大大超出了我的期待。在福建,我们既看到了拥有高科技的闪亮城市,也看到了在中国扶贫工作中受益的小乡村,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四、组织国际传播,精心打造“福建潮流”

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积极探索国际传播规律,与主办方中国日报网加强沟通,形成活动国际传播方案。一是充分发挥中央媒体在境外传播阵地和合作媒体资源优势。通过多语种传播渠道,翻译转载本次活动的宣传报道,形成国际传播主流声量。二是加大优质短视频作品的宣传力度。提升传播的直观性、可信度和说服力。三是提前策划,充分发挥海外社交平台作用。让各参访点准备好中英文宣传材料和视频素材,积极“喂料”,发动外籍网络名人积极制作新媒体作品,用他们熟悉的叙事语态,发挥他们在海外平台的影响力,把采访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通过海外平台传出去,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理解和认同。四是主动设置议题,境内外传播同频共振。指导海博TV在新浪微博设置“中国有约·遇见福建”互动话题,吸引海内外网友参与讨论,话题阅读总量超过200万次,让“福建潮流”通过网络得以对外广泛传播。说得一口流利中文的加纳网络名人罗伯特·纳尼对此行评价说:“这里是文化荟萃之地,也是文化交融之地。福建和我到过的中国其他地方很不一样,绿色的茶山和古老的建筑交相辉映,书院墙上的字充满哲思,总之整个福建之行让我们非常欣喜。”境内外网友在新闻报道的跟帖评论中表示中国的发展模式值得学习借鉴,对福建的未来充满期待。网友Bires说:“‘宁德模式’是中国脱贫攻坚工作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生动体现。”曾在中国生活过多年的网友Apesland说:“福建的山水、清新的空气和干净整洁的城市,让人感觉福建是个至福之地。”(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