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举行。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山东省委网信办、河北省委网信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吉林省委网信办、河南省委网信办、四川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中国经济网共同承办。中央网信办有关部门负责人,活动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上海科学院的专家学者,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理论网站、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等近100人出席启动仪式。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国家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此次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通过组织网络媒体线下调研采访和线上宣传报道,深入挖掘各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扎实举措和工作成效,集中展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层案例,讲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中国故事,充分展示奋进新征程、建设现代化的实践价值和理论意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启动仪式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的宏伟篇章”“新发展阶段的宏观经济政策选择”“新发展理念统领百年路新征程”“新发展理念引领财政改革和发展”等话题作主旨演讲,全面生动地阐释了新发展理念对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理论意义。

据悉,“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采访团将奔赴山东、河北、内蒙古、吉林、河南、四川、青海等地,综合运用图文报道、网络直播、短视频、VR、图解、无人机航拍等形式手段进行深度加工创作和传播。活动在微博、抖音、快手、腾讯微视、全民小视频、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开设“大国小鲜 新发展理念”等相关话题,集中展示各地通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深入挖掘基层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举措和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