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分论坛数字政府论坛在贵阳召开,会上表彰了来自全国的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优秀案例。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报送的“‘两津联动’指尖‘两网合一’ 赋能城市共治”案例荣获最高奖“2021数字政府卓越成就奖”。

据了解,此次2021数字政府论坛经过向有关部委、地方政府、科研院校与信息技术企业广泛征集,最终评选出天津、浙江、福建、河南、安徽、山东、海南等省市大数据管理部门和央企报送的8个案例获得“2021数字政府卓越成就奖”。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报送的获奖案例充分展现出“两津联动”已成为具有天津特色的特大型城市治理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正在走出一条探索城市数字化转型,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期待的“数治”之路。作为刚刚发布的天津“城市大脑”的代表性应用场景,“两津联动”将持续拓展更多的全域全时应用场景,让数字服务延伸到城市各个角落,激发市民参与城市治理共建的热情与活力,让更多人感知数字天津的高效便捷。

“‘两津联动’指尖‘两网合一’ 赋能城市共治”案例简介

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不断挖掘城市治理需求,持续拓展一网通办平台“津心办”和一网统管平台“津治通”——“两津联动”应用场景,“市民随手拍”等全场景应用今年上线。现在,天津市民在全市任何地方只要发现问题,就可以打开“津心办”APP中的“随手拍”模块,搜索选择所在的社区,再次点击“随手拍”图标,即可通过语音识别或手动录入上报问题,上传事件图片。将问题拍照定位上报,只需30秒,市民关心的“这件事”即可推送至“津治通”平台后台,进入事件流转程序处理、反馈,实现“津心办”和“津治通”的“两津联动”,让政务服务“一张网”和城市治理“一张网”在指尖“两网合一”。

“津治通”自全面应用以来,已在16个区、276个街道(乡镇)级战区和5733个社区(村)级战区实现全面贯通,将社会治理事项分成9大类38小类238项,依据事项清单快速分发任务,截至目前累计上报社会治理事件656万起,办结635万起。“津心办”自上线以来,APP、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三端”累计已有1045余万的注册用户,超1.8亿次访问,成为天津一张亮丽的数字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