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网信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全省网信系统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网信工作情况,扎实推进每个步骤、每个环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近日,全省各地网信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史力行中不断提升网信工作的能力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市州

邵阳

为更好发挥革命遗址旧址等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就近就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5月12日下午,邵阳市委网信办深入新邵县湘西南特委旧址开展“解读宝庆红色密码 推动网信事业发展”专题调研暨“网信干部心向党”朗诵活动。

调研活动现场。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邵阳市网信系统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网络舆论“凝心聚力”作用,为新时代网信工作“增效赋能”。积极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全市网信系统15家单位深挖本地红色资源,同“学史增信”“知岗爱岗”相结合,完成了19个调研选题的报送。

下阶段,邵阳市委网信办将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统一部署,结合主责主业,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网信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依托邵阳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切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网络综合治理与建党百年网上主题宣传;大力统筹推进属地新媒体和网络平台推出优质的原创党史融媒体产品,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讲好邵阳红色故事、发展故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网上群众工作,全力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维护邵阳网络安全。

县市区

洪江市

为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网上宣传氛围,洪江市委网信办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依托本土红色资源,创新推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网络阵地“洪江市党史e学”和“红军长征在黔阳”系列连环画网上展示,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立体学习平台。

“洪江市党史e学”平台。

“洪江市党史e学”平台设立了“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洪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VR展馆”“红色故事”等多个栏目,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洪江市的红色资源和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平台重点推出“VR展馆”。该展馆前期在洪江市十处爱国主义基地采集相关素材,把洪江市红色遗迹的历史变迁、人物事迹、当前现状等展现出来,让党史穿越时空与现实互动,让党史“活”起来。通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以肖克将军率领的红二、六军团在黔阳的革命斗争历史为依据,制作“红军长征在黔阳”系列连环画。从小切口入手,生动诠释红军长征在黔阳的感人故事,线上线下同步宣传。

绥宁县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绥宁县委网信办高度重视、靠前谋划,对标要求,做实“四大举措”,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网信风采、作出网信贡献。

设立“党史夜校”,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县委网信办丰富学习教育方式,从4月中旬起设立“党史夜校”,每周安排周二、周四两晚,组织干部集中自学两个小时。抓好“线上发力”,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统筹指导县内各类网站平台,统一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网络专题专栏,集中报道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史学习教育进展动态、实际成效、先进典型。打卡“红色基地”,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以寻访红色遗址、聆听红色故事、祭奠红色英烈等全方位“沉浸式”的红色走读形式,回顾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做好“结合文章”,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坚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做好网信工作、“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探索建立网络问政闭环管理机制,确保群众网上诉求“网上有人看、网下有人办、办理有反馈、结果有评价”。

汝城县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汝城县委网信办充分结合网信工作实际,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精心谋划、主动作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当好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吹号手”。充分调动本地政务媒体、新闻网站等网络平台,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汝城新闻网首页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并链接党史学习教育官网,确保稿件权威性和准确性;县委党史研究室微信公众号开设《汝城党史》《汝城党史人物》专题,发布有关汝城的红色故事和人物,宣传中共党史和有关党在汝城的重大历史事件。

做好推动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的“排头兵”。通过网络平台,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集民意解民困,建立了“玉汝于城”APP,引导群众在此平台反映诉求。自今年3月以来,平台促进了公路立项、贫困助学、生活环境优化等一大批民生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