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网信办牢牢把握重点和要求,扎实部署推进、精心组织安排,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内容。从“抢、吹、感、讲、演、绘”六招法入手,多措并举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又有“新”,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法“抢阵地”

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相关知识,充分利用早上碎片化时间开展“抢阵地”答题活动。办内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在网信办党史学习教育群内开展党史知识抢答竞赛活动,采用“10+1”模式,通过每天发布单选、多选、填空等10道常规题和1道加试题的形式,快速抢答,最先答对3道题的同志即可奖励“小红花”1朵,集齐5朵“小红花”即可在机关支部兑换纪念品。截至目前,活动已经开展20期,在群内发布党史知识测试题209道,送出“小红花”48朵,兑换奖品3次以上。生动有趣的竞赛竞答,将知识性、趣味性融为一体,以赛促学、以赛促用,活动参与度强,知识掌握精准度高,进一步激发了全办学党史、悟思想的热情,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法“吹号角”

为激发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让红色教育“声”入人心,举办“吹号角”读党史讲故事活动,并制定了“吹号角”音频接力计划70期,采用“三个一”模式,即一人一天读一篇《中国共产党简史》,以“四红四心”,即红色人物“育心”、红色资源“凝心”、红色文化“润心”、红色革命“塑心”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新”。

三法“谈感悟”

引导全办党员干部从党发展壮大的历史中汲取养分和智慧、获取奋进力量,做到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会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党支部举办“学党史故事,谈人生感悟”活动,制定“三个一”计划,即一周一人谈一次感悟,并录制微视频,推出“谈感悟”活动30期。为加强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和全面领悟党史学习教育的丰富内涵、本质要求和精神实质,采用“每天一学,即学即悟”的学习模式。设立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全办党员干部每天下班后在会议室集中学习半小时及以上,并做好学习笔记;组织全办党员干部每天早八点至八点半在办公室自学半小时,学习后写百字感悟,并以《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和《中国共产党简史》为指定学习材料制定101天的学习计划。

四法“讲党课”

切实加强了解我们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通过对党史的正确解读和方向引领,帮助党员干部全面正确认知党的历史,知党史、温党情、记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采用“一大一微”讲党课形式,即领导班子成员讲60分钟“大党课”,普通党员讲5分钟“微党课”,并制定讲党课计划30期。

五法“绘党情”

重温党的历史,弘扬先辈革命精神,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外来侵略,建设美好家园的光辉历程和巨大成就,以艺术的方式追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岁月,举办“忆党史、绘足迹”书画、摄影展活动。办内人人参与,截至目前共收到作品28个,讴歌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

六法“演党事”

深化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理解与把握,歌颂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丰功伟业,展示我们党员干部对党的无比忠诚与热爱,计划开展“讲党史故事、当红色传人”主题演讲活动;利用本市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突出“短、时、新”,着力创作编排短小精悍、引人共鸣、深入人心的文艺作品,现办内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排练,从中汲取奋斗力量,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