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维护清朗网络空间,山东省委网信办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涉网上历史虚无主义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受理处置工作。

一是动员社会力量。向社会发布《关于加强涉网上历史虚无主义有害信息举报的公告》,明确举报重点,公布举报方式,引导广大网民,尤其是省内各行业、各领域网络文明监督员,积极举报属地网站平台传播的涉历史虚无主义有害信息。近期,通过各举报渠道,共受理涉历史虚无主义举报信息35条。

二是加强受理处置。下发专项通知,认真部署全省各级网络举报部门开展涉网上历史虚无主义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受理处置工作,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在“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官方网站开设“涉历史虚无主义有害信息举报专区”,专项受理相关举报。近期,共处置涉历史虚无主义举报信息34条,关闭和约谈整改违法违规网站31个。

三是发挥辟谣优势。依托山东网络辟谣联动工作机制,联合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积极开展涉党史谣言信息查证辟谣工作,在“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微信公众号和山东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开设“学党史 明真相”辟谣专栏。截至目前,“学党史 明真相”辟谣专栏累计转发涉党史权威辟谣文章37篇,引发网民广泛关注。

下一步,山东省委网信办将积极发挥网络举报和辟谣工作在正本清源、辟除谣言方面的重要作用,继续深入做好涉历史虚无主义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工作,及时研处有害信息,积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山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