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重庆市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北碚正式挂牌。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各地都在抢先发展的产业。

北碚在数字经济产业上,已占了先机。目前,在重庆市唯一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内,已聚集起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重庆分中心、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西南地区)等工业互联网“三大件”,以及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忽米网格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互联网龙头企业,工业互联网中小企业上云已达到5万余家。

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内的工联院、航天云网、徐工汉云等,都参与了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的编制,已具备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培养、评估鉴定、发证服务等资质,并获批教育部多项“1+X”职业技能评估及发证资格。同时,已与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德国达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开展工业互联网人才的培养合作。

“人才是数字经济的支撑。”北碚区委人才办负责人说,北碚已有数字经济产业的基础,围绕这一产业建立的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为北碚、乃至重庆的数字经济发展,起到“引、育、用、留、储”人才的作用。

据介绍,重庆市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立足重庆、辐射西部、面向全国,建设专业性创新型的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对全市的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并与综合性产业园错位发展、优势互补。

据了解,重庆市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专注于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组建数字经济人才认证中心、培训中心、实训中心3个实体平台。目前已在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内建起数字经济人才实训基地。

该产业园还将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合作,建立高校分园,通过整合全国、全市机构、企业、院校的数字人才,合力开展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和服务,建设产学研用结合的专业性创新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