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川省互联网行业党委结合实际,印发《四川省互联网行业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全省互联网行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加强督促指导,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指导、务实谋划符合实际的举措,不搞“一刀切”“一锅煮”,既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又避免提过高要求、搞过多或无实际意义的“自选动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加强政治引领,突出互联网行业党委学习教育特色。四川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牵头,带动全省网络社会组织向互联网企业会员单位发出“铭记百年党史、争做网信先锋”党史学习教育倡议,以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党支部为单位,由书记带头、党员参与,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突出互联网行业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推动全省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开展学习,不断深化对党史内容的理解掌握。重点互联网企业党组织采取读书会、学习沙龙、座谈会等方式开展1次“e企悦读”党史学习交流,积极参加全省互联网企业党建论坛,市、县级互联网行业党委委员给属地重点互联网企业讲1次专题党课。“七一”前后,各党组织开展1次“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思考“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跟党干什么”,进一步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省互联网行业党建“五星创评”重要内容指标,调动互联网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性。

坚持分类指导,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服务”项目制工程化提质增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互联网企业“党建+服务”项目制工程化的重点服务内容,建好用好红芯互联网企业党建发展研究院,培育新时代互联网企业党建新型智库支撑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运用“党建e家”等信息化平台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服务,推动智慧党建研究成果应用转化,为互联网企业党建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各党组织结合业务和技术特点开展1次“e企行动知网懂网”服务社会实践活动,每名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群众“送讯息、送便利、送科技”。创新推出“e心向党”学习教育网络产品,指导新闻信息、网络社交、网络音视频类互联网企业做好“e心向党”系列党史学习教育的网上传播,策划制作适合网络传播,特别是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网络产品;网络安全、网络教育和出版类互联网企业做好开展“微党课”“网课”的网络技术和内容支撑,服务全省学习教育顺利开展。鼓励每名党员积极参加“e心向党我与祖国云合拍”等系列专题活动,亮身份、展风采、晒幸福。

做好结合文章,推进学习教育和重点工作互促互进。积极发挥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的技术优势,与推进“两个覆盖”、促进行业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以推动党建工作质量的提升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一方面,开展“两个覆盖”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将开展学习教育作为党建指导的重要内容,通过从网信机关、事业单位选派在职干部和招聘专职人员等方式,加大派遣党建指导员工作的力度。学习教育期间对重点互联网企业加强直接联系指导,对中小微企业灵活采用建立联合党组织、功能性党组织等形式,不断提高有形有效覆盖率。一方面,团结引导重点网络代表人士。加强重点网络代表人士的学习教育,制定实施《全省互联网行业党员发展工作三年规划》和《全省重点互联网企业党建培训三年规划》,举办学习教育网信沙龙,开展“百年奋斗e路同行”红色研学活动,对非党员高管加强团结引导,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推动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知网懂网的高管进入党组织、担任党组织书记,不断提升党组织书记中党员高管的比例。(四川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