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新做好建党100周年网上宣传,积极展示党领导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显著成就,充分反映陕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举措新成效,日前,在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下,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日报网联合开展“中国有约·遇见陕西”主题采访国际传播活动,组织外国媒体驻华记者、在华外籍网络名人与中央、地方新闻网站记者等40余人,走进陕西省柞水、富平、西安等地,以“边走访、边宣传”的形式开展深度报道和交流研讨。

截至4月27日,媒体团累计刊发原创报道、新媒体产品376篇(个),图文及视频稿件传播总量达4072万人次,微博、快手、知乎等各平台话题总阅读量突破1亿人次。

追寻足迹,行进式展现基层接续奋斗新作为

1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三秦大地,深入自然保护区、贫困山区、社区、学校、企业等,了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情况,留下了对陕西人民的深切关怀与殷切嘱托。循着总书记的足迹,媒体团回访商洛牛背梁自然保护区、小岭镇金米村、陕汽集团、大唐不夜城等地,感受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探寻1年来各地牢记嘱托、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新举措、新成效。每到一处,记者们都将镜头和笔触对准一线建设者和普通劳动者,他们奋发有为、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令大家印象深刻。在小岭镇金米村,媒体团成员、苏丹通讯社资深编辑安瓦尔·亚当感叹:“来之前没有想到陕西有这么美的地方,柞水人民很了不起,小木耳发展起了大产业,大家生活都很富足。”

以点带面,多维度记录新时代改革发展符号

本次采访活动分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改革开放与美好生活”两大篇章,涉及生态环保、扶贫脱贫、美丽乡村、城市活力、人民福祉等多个维度。在牛背梁自然保护区,记者们感受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在金米村木耳大棚、富平县羊乳产业基地,深入了解当地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的典型做法;在柞水终南山寨、庄里试验区三合村,参观当地旅游产业扶贫和农村基础设施情况,见证陕西农村的新生活和农民的新愿景;在十四运主场馆奥体中心、大唐不夜城和中欧班列(长安号),了解感受城市建设新格局和对外开放新活力。活动全程共计12个采访点,4天时间行进600多公里,以点带面记录新时代改革发展符号,生动展现了陕西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生改善、人民幸福的美好画卷。

借助外眼,新视角讲述陕西人民逐梦故事

本次活动邀请葡萄牙卢萨通讯社、苏丹通讯社等多个外媒驻京记者以及加拿大、澳大利亚外籍网络名人参加。他们分别以视频、原创文章、摄影的方式,用“外眼”“外脑”观察陕西发展亮点。西部网派出专门团队,与活动同步推出“‘秦’奋有为 ‘犇’涌向前”融媒直播报道,以“老陕幸福生活”为切入点,设计7张拼图,每一张拼图代表一个直播地点,也象征7种“拼搏”。在牛背梁“拼环境”,增加安全感;在金米村“拼奋斗”,带来获得感;在陕汽“拼干劲”,汲取奋斗感;在大唐不夜城“拼颜值”,提升幸福感……伴随着镜头中一张张图片相继成型,“老陕幸福拼图”逐渐展现,陕西追赶超越的图景跃然眼前。作品一经上线,就赢得网民广泛好评。

全息全效,全平台奏响网络传播最强音

活动期间,图文、短视频、海报、图说、H5等媒体信息全息呈现,人民网、央视网、中国经济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抖音、快手、B站、知乎等商业平台,以及百家号、头条号、企鹅号、凤凰大风号等自媒体账号全面跟进,中央媒体与地方媒体、国内媒体与海外媒体开展多途径网上宣介,传播效果得到最大化显现。《生态旅游让陕西柞水县守住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陕西柞水金米村:小木耳已成大产业》《陕西富平:发展柿饼、羊奶特色产业,享受富庶太平生活》《中欧班列长安号:打通中欧物资“补给线” 开启丝路经贸“新气象”》《魅力西安:兼古典气韵与现代活力于一身》《大唐不夜城:一场梦回大唐之旅》等众多优质的原创稿件在网页端、客户端等多渠道网状传播,转发量超过1.2万条。

强化外宣,多语种推介吸引大量海外网友

为进一步提升稿件传播力,新华网俄文网站,央视网英文网站、政务英文平台,中国日报网英文频道、海外社交媒体官方账号、海媒垂直账号等密切跟进活动,编译刊发英文、俄文报道45篇。美联社、雅虎、蒙通社、白俄罗斯通讯社、葡萄牙卢萨通讯社、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等127家海外主流媒体通过英语、俄语、蒙古语、土库曼斯坦语、阿拉伯语等转引、报道活动229次。外籍记者在采访途中,还实时通过海外社交平台发布本次活动的图文报道,吸引大量海外网友围观,恢弘大气的奥体中心和流光溢彩的大唐不夜城让他们赞叹不已,“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陕西新形象得到再次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