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

这是继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将数字化发展单列成章后,“云上广东”更具体的实施路线图。

《意见》围绕数字生态、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四个方面,分类提出8点共33项具体措施,全面推进广东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把广东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发展高地。

在数字生态方面,从增强数字化创新引领能力、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构建数据要素高效配置体系、提升数字化开放发展水平等方面提出13项举措。

其中,包括开展数字关键核心技术“强基筑魂”行动,加快布局6G、太赫兹、8K、量子信息、DNA存储等前沿技术;支持广州超算、深圳超算提升能力,保持广东省“双超算”领先地位 ;构建数据要素流通顺畅的数字大湾区,深入推进数字技术在粤港澳三地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上的应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首次对提升数字化开放发展水平做了详细规划,提出构建世界数字贸易重要节点、增强全球数字资源配置能力以及积极参与构建数字化国际规则体系等3项举措。

在数字经济方面,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方面共提出12项举措。

其中,数字产业化提出了打造全球领先的5G产业创新高地、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开放创新体系、打造世界级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等6项举措。产业数字化方面提出了以数字化转型重塑广东制造、赋能现代农业、助力服务业高端化发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慧金融科技中心等6项举措。

在数字社会方面,提出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构筑美好数字化生活新图景的目标,从数字化公共服务、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数字生活等方面提出了4项举措。

具体体现在构建线上线下教育常态化融合发展机制,加快互联网医疗发展,高水平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农村管理服务、基层治理数字化进程,支持开展面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数字技术应用培训。

在数字政府方面,提出打造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标杆,提高数字化治理能力,从政务服务、政府治理、政府运行以及基础支撑等方面提出了4项举措。

具体包括优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省域治理“一网统管”、强化政府运行“一网协同”以及夯实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等。以粤省事、粤商通等“粤系列”平台,促进线上、线下各类政府和社会服务渠道的深度融合;依托粤治慧平台,推动各地政府部门数字化转型;以粤政易为政府办公总平台,提高“指尖”办事水平。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制定出台《意见》,对未来一段时期广东经济社会各方面数字化发展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谋篇布局,有利于广东抢占数字时代发展先机、构建发展新优势。

一图Get数字化发展广东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