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十四五”重点委托课题“辽宁区块链崛起计划”专项论证推进会在北京清华科技园召开。会议通过“线下+线上”方式,邀请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新控股研究院、雄安新区区块链实验室等单位专家学者对辽宁省区块链崛起计划课题研究成果进行论证评审。

课题组组长、启迪区块链集团董事长王鼎博士详细介绍工作进展,阐述当前区块链领域的发展现状、形势及挑战,基于辽宁省在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清洁能源、循环经济等方面的禀赋优势评估分析了区块链崛起计划面临的重大机遇,并根据调查研究情况建立实证模型,提出“1+N+M”区块链技术集群政策建议。评审专家对课题成果进行了充分讨论,总体认为辽宁区块链崛起计划作为东北地区首个区块链专业发展规划,格局开阔、路径清晰,在国内相关规划领域具有先进性。课题组能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深入实地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收集了丰富详实的一手资料,提出的政策建议科学合理,具有前瞻性、创新性、指导性,一致同意课题通过评审。

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卓明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辽宁省“十四五”规划基本架构和区块链领域规划设想,通过对规划文本的继续优化完善,直面区块链理念、技术和实践发展前沿,探索数字经济生态与辽宁省区位、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应用场景体系融合发展的有效策略,同时将继续组织辽宁高校智库与北京专家建立联合研究机制,进一步推进区块链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农业、生态文明、金融创新和经济社会治理等领域的业务研究及相关标准、规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