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网信系统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网络执法队伍建设,5月17日至21日,国家网信办在厦门举办第十二期全国网信系统行政执法培训班。

培训期间,学员们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法治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了我国网络法律体系建设,特别是《网络安全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网络行政执法程序规范、电子取证技能、执法督查等执法实务课程。学员们一致认为,法治在治国理政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保障性作用,执法是其中关键性环节。要站在党的事业发展全局、全面依法治国和建设网络强国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网络执法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精通网络的全国网络执法队伍。

学员们表示,此次培训具有很强的系统性、针对性、实用性,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深化了对网络执法形势任务的认识,提升了执法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要以此次培训为起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法治的重要论述贯彻到网络执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加强学习、锤炼本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勇挑重担、强化落实,全面推动新时代网络法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国家网信办网络法治局负责同志,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有关负责同志,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市委党校等专家学者授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近140名学员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