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贵阳贵安把发展大数据作为推动转型升级、增强创新驱动能力的战略性选择,坚持“四个强化”、做实“四个融合”,奋力实现数字经济发展“六个重大突破”,数字产业呈现“质量和速度”双升的良好态势,大数据逐渐成为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和重要名片。

以“会”为媒 扮靓“中国数谷”新名片

“青朵教育云平台能对孩子各学科的学习情况进行精准数据分析,并针对其学习状况匹配对应学习方案,家长老师均可通过手机随时查看。”位于花溪区的贵州家有在线网络有限公司内,产品经理正在为客户讲解公司产品。

“家有在线青朵教育”是花溪区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集中签约的项目之一。在区政府支持帮扶下,公司聚焦教育领域“智慧”发力,已成长为该区大数据标杆企业。

2015年,以“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安全与发展”为年度主题的首届数博会在筑举办,贵阳这座西部城市正式开启与世界的“数据对话”。

5年间,秉持“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办会理念,数博会办会模式、嘉宾规模、参展企业等记录不断刷新,数博会逐渐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极具权威性的国际平台。

无数优质项目通过数博会实现落地、集聚以及发展壮大,共同见证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再到遍地开花的快速变迁。

数据显示,五届数博会,共举办270余场分论坛和680余场系列活动,吸引超1800余家世界前沿高新企业参展,超过900个合作项目现场签约落地,签约金额达2483亿元。

乘“云”而上 抢跑数字经济发展新赛道

走进位于贵阳高新区的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在设有AI智能外观机的新生产线上,“拳头产品”高频绕线片式电感源源不断生产下线。

通过生产智能化改造,该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了30%,年度生产成本降低200万元至300万元。

为该企业提供智能升级服务的,是同样位于高新区的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

自2015年成立来,该公司依托贵阳大数据产业集聚优势,搭建起助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托企业上“云”助产业转型。

“利用云制造、大数据与态势感知等十余种技术,我们帮助顺络迅达在内的200余家企业成功升级转型。”该公司企业发展中心主任张昌福说,目前该平台的企业注册用户已突破17万户,并能提供200多个大数据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企业云集资源共享,数字产业化蓬勃发展,为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发展带来万千新气象。

贵阳贵安将大数据产业作为核心竞争力和主要产业,在驱动产业聚集升级、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体系上不断探索。2020年,两地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到130亿元,同比增长53%。

在延绵20公里、贯穿4个城区核心区域的数博大道上谋划实施一批重点示范项目,初步建成5个10亿级规模的大数据产业集聚示范基地,建成医疗大数据平台、智慧环境监测等10个数字化标杆项目,吸引顶尖大数据企业云集。

强化招商引资和做好企业帮扶,两地打造“企业双百库”,以每年培育100户初创型、100户成长型企业为目标,构建起多层级的大数据企业培育体系。贵阳市规模以上大数据企业达到117个,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1600亿元。

聚“数”成势 数据中心引领产业链构建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贵安数据中心项目(一期)代建合同云签约仪式举行,作为大型全功能数据中心,该项目是支付系统以及人民银行总行关键业务系统的“多地多中心多活”数据中心之一,也将成为人民银行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工作的主要阵地。

近年来,贵阳贵安全力加快推进以数据中心为引领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已投入运营及在建的重点数据中心达23个,规划服务器400万台,以国内外知名企业为主体的数据中心集群逐步形成。

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贵阳贵安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在全省率先推进以5G、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地下万兆光纤、地上万物互联、空中5G全覆盖”三位一体的思路推进5G建设。两地累计建设5G基站8518个,实现数博大道沿线以及云岩区、南明区、观山湖区、贵安新区核心城区室外场景全面覆盖。

建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根镜像服务器节点、国家顶级域名服务器节点和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出省带宽已达到1.7万Gbps,电子政务外网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联通,成为内连外畅的互联网重要枢纽。

以此为支撑,各类数据资源、要素加快汇聚,大数据产业链得以不断延伸,贵阳贵安加速形成数字经济投资“洼地”——

携手华为和拓维信息共建鲲鹏产业生态,不到4个月的时间实现鲲鹏计算产业的全产业落地,并引入上下游企业,带动产业聚集发展。

贵安产控集团在北京签约,与行业知名企业联手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及换电站研发制造基地,预计5年内实现总产值不少于60亿元……(记者 朱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