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川渝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研讨会在重庆举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打造的全国首个探索劳动纠纷提前介入、在线实时调解的智能平台——“九龙坡区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智能平台”正式上线。

据了解,2019年7月16日,人社部印发《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方案》,确定了8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其中,川渝两地包含重庆市九龙坡区和成都市新都区。

此次上线的“九龙坡区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智能平台”,正是试点探索的成果——也是全国首个构建对影响劳动关系和谐因素进行“主动+自动”实时监测的预警体系,能为政府、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和谐劳动关系一体化解决方案。

平台采取政府、工会、企业三方协调行动,内设13个子系统和82个系统功能模块,涉及用人单位管理评价、职工维权、政府部门综合服务等各个方面。

“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打通劳动关系中各个环节之间的壁垒,形成一条闭环数据服务机制。”九龙坡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举例,如某企业的水电气使用度数大幅下降,或其社保缴费金额、人数变化较大,就可能是该企业的经营出现问题,容易发生劳动关系矛盾。此时,系统会自动发出预警,相关政府部门就会提前介入。

而“云调解室”则可实现实时、异地、远程、多角色参与的高效、便捷、贴心式和解指引服务,让调解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全程留痕;“智能客服”还能实现全天候职工维权管理。(记者 黄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