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察贵州时指出,希望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要着眼于形成新发展格局,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贵州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天,贵州正拿出“抢”的状态,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上抢抓机遇、抢占先机、大胆创新,不断释放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力书写贵州数字经济发展新篇章。

数字产业化加快推进

数字产业化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先导力量。

当前,贵州正沿着“十四五”规划擘画的数字经济发展蓝图,抢抓建设数字经济“新赛道”,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

走进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人工湖蓄水,建筑周边绿化,室外幕墙清洗、室内精装修涂料、机电调试、室外铺装收尾……一派繁忙景象。

作为一个集数据中心机房与配套设施,以及华为大学为一体的华为工业园区,预计8月整体竣工交付,主要功能分为华为全球管理数据存储中心(私有云)、华为全球IT维护工程师基地和华为大学战略预备队训战实习基地。

项目建成后,这里不仅可安装存储服务器约80万台,并为170个国家的用户提供云端服务。同时,平均每年还将有1万至1.2万人左右进入到该园区进行工作、实习等。

而与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一路之隔的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项目也正处于收尾阶段,这是苹果公司在美国、欧洲之后设立的第三个数据中心,建成投用后将对贵州与国际科技企业的合作起到重大示范作用。

加快数字产业化布局,不断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和社会基础性战略资源。

2020年,全省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疾步向前,主体产业稳中提速。

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软件业务收入增长26.3%;电子信息制造业加快结构调整,智能电视、电子元件等产品产量快速增长;电信业务总量、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1%、5.6%。

同时,建设开通5G基站20721个;通信光缆达到135万公里、互联网出省带宽达到1.7万G;投运及在建重点数据中心23个等,为全省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产业数字化深入实施

当下,互联网的新技术、新应用正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入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正颠覆着传统的生产模式。

5月17日,记者走进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看到,宽敞整洁的生产车间里,几名技术人员和工人在来回巡查着,组装、上料、检测一气呵成……

“这就是公司新增的第五条生产线。”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邓世春说。

邓世春向记者介绍,过去,我们根据电子产品需求生产片式电感器,造成电感器体积大小不一。而肉眼很难识别产品外观质量。

“这次我们新引进了AI智能外观机,工作人员在外观机的屏幕上可以清楚、直观地看出每只产品的品质状况。如果发现问题,设备可自动将不良品剔除,并将不良品的信息通过系统传输给相应的技术管理人员。”邓世春说。

利用大数据将所有设备、物料联网实施智能化改造,工人只需做简单的开关机和异常处理,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邓世春坦言,智能化升级后,顺络迅达片式电感的良品率提升3%,人均产值提升22%,投诉下降28%,销售翻了3.3倍,利润翻了2倍。

工业互联网为产业数字化提供了关键基础设施支撑和产业生态基础,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关键要素,各行业、各领域、各企业的全流程数字化改造加快实现,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截至目前,贵州已打造形成了307个标杆项目、3262个示范项目,带动6043户企业开展融合改造,全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达到41.1,比开展融合前提升7.3。

数字化治理提质升级

5月18日早上9时,家住白云区的张馨准备驱车前往贵阳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事,出发前,张馨用手机打开了贵阳智慧停车APP,查看附近停车场的停车情况。

“毕节路道路双侧四段的停车位变成红色的了,显示车位已满,六段的停车位是紫色的,显示还有3个车位,旁边的贵阳市科技大厦停车场是蓝色的,显示还有22个车位,一会可以去这里停车。”张馨一边滑动地图查看目的地周边的停车场情况一边说道。

自从手机下载了贵阳智慧停车APP后,张馨就喜欢上了这款手机应用。

每次开车出发前,她都会打开APP,直接查看目的地的周边停车状况,避免找车位“绕圈圈”耽搁时间。

“用这个APP查看车位简单又明了,只需要打开地图一看就知道每个停车场的状态,不仅如此,还可以详细查看车位剩余量和收费规则,实在太方便了。”张馨说。

无独有偶,原来需要跑五六个部门,花几天时间才能查到“五险一金”缴纳情况的张鸣飞,如今也改变了他的查询方式。

“现在,我通过‘数智贵阳’小程序,便能一键查询我的‘五险一金’缴纳情况。”张鸣飞说,不仅如此,小程序中还有孩子入学报名、车子违章处理、住院挂号、公园购票等服务,大大方便了他的生活。

数字经济这场基于技术的革命,会不断驱动社会治理的变革,有力助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新突破。

目前,贵州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水平全国领先,省市县所有政府部门信息系统网络通、数据通,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所有部门应用系统全部在“云上贵州”打得开、能使用;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更是连续4年排名全国前三。(记者 曾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