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9年开始,湖北连续三年以“揭榜挂帅”形式组织开展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面向社会征集项目需求1424项,发榜312项,揭榜成功154项,有效促进了产学研结合,实现科技创新资源的有效集聚。

网络安全企业武汉安天一直在寻找安全度高、同时适应5G时代的国产密码技术。2019年,湖北科技部门开始探索科技项目“揭榜制”,武汉安天的技术需求,成功进入榜单,北京炼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揭榜。双方共同完成“面向5G场景的移动智慧安全的国产密码技术研究”项目研发,实现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数据安全保护的“安全、自主、可控”。

科技项目揭榜制是一种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旨在充分利用省内外科技资源攻克制约湖北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加快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消除双方信息不对称,补齐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低的短板。三年来,省科技厅共征集项目需求1424项,其中1135项由企业提出,占比79.7%。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项目揭榜制聚焦“光芯屏端网”、5G芯片、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前沿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领域,重点围绕共性关键、急需紧缺、社会公益领域,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