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共检查88个政府网站、1502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比例100%,总体合格率分别为96.6%、98.9%。

其中,巴南区人民政府网、市文化旅游委网得分最高,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网、渝北区人民政府网、市水利局网、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网得分较高。九龙坡区、大足区、梁平区、忠县、垫江县等区县政务新媒体合格率达100%。黔江区、涪陵区等29个区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司法局等19个市政府部门网站在1个工作日内答复网民在线留言。

总体来看,本次检查反映出全市上下正在大力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融合、创新、规范发展,不断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推进政民、政企互动,努力建设利企便民、亮点纷呈、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

通报显示,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积极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职责,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治理模式。基本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基层网站“散小孤弱”、重复建设问题得到初步解决,网站安全压力得到缓解,初步构建起“数字政府”的数据底座。

不过,检查中也发现有个别区县政府、市政府部门仍然存在信息不更新、服务不实用、互动不回应等问题,需进一步规范管理。(记者 何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