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云南省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举行启动仪式,宣布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管平台正式上线。

昆明为有效遏止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腐败案件高发多发之势,创新了各种监督手段。昆明市基于电子交易平台的数据积淀和特有的“三段式”监管机制和格局,结合现有大数据分析、区块链、人员精准定位和轨迹分析等技术及“4+1”智慧监管模式建设电子监管平台,包括业务监管、社会公众监管、大数据监管分析、区块链监管服务、评标行为轨迹分析、专家管理等功能在内的平台建设、功能升级和平台整合工作,形成了公共资源交易流程、评审专家、交易主体及交易市场环境“四个全方位”智慧监管。

该电子监管平台与原有电子交易平台产权独立、数据独立、应用独立,全面实现交易、服务、监管“三分离”,保证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从而维护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良好秩序。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管平台为全市各级交易监管职能部门开放监管端口,提供监管渠道。同时顺应交易平台市场化、社会化新形势,监管平台对外提供数据标准接口,允许符合标准的第三方交易平台接入,扩大监管范围,满足交易市场化形势下的监管需求,防范滋生交易腐败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