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波澜壮阔,初心历久弥坚。

追寻先烈足迹,探访百年辉煌。

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铭记英烈功勋,弘扬英烈精神,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宣传部联合指导开展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近日,“追寻先烈足迹——北京站”线下走访活动走进铁道兵纪念馆、中国铁道博物馆以及北京市档案馆,领略沧桑巨变,感悟先烈精神。

听!沿铁道传来的百年铿锵之音

在北京地铁一号线沿线,矗立着一座纪念馆,里面有着地铁一号线诞生的故事,也有着中国铁道建设的记忆见证。“背上了那个行装扛起那个枪,雄壮的那个队伍浩浩荡荡……”在歌曲《铁道兵志在四方》的旋律中,采访团走进铁道兵纪念馆,听穿越百年的斧凿声声,看铁道兵先烈的精神铮铮。

纪念馆内,活动采访团听讲解员讲述周恩来总理情系铁道兵的故事。中国网信网 陈金丹 摄

长长的铁路,从解放战争,修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从中国大地,修到抗美援朝战场,铁道兵背着行囊争分夺秒,野战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战火硝烟里,铁道兵用汗水和血肉筑起“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和平年代中,他们为祖国建设钢铁大道,被人民誉为“铁道建设突击队”。在朝鲜战场上为国捐躯的“登高英雄”杨连第、渡江战役抢修任务中牺牲的“潜水英雄”王吉珍、舍身保护群众安全的“雷锋式的好干部”梁忠孟等8314名干部战士,用自己的生命为铁路筑基,为人民开路。

“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坚持这一革命精神,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1978年,为庆祝铁道兵成立30周年,叶剑英元帅这样题词,为铁道兵指明前进方向。铁道兵的革命精神,熔铸在条条铁路里,见证百年,绵延不绝。

冲!乘着机车驶向光辉岁月

汽笛声从历史的云雾中传来,踏上印满岁月痕迹的列车,沿着中国铁道博物馆的8条轨道线,采访团一行穿过纷飞战火,穿过内忧外患,回顾从蒸汽机车到动车组的发展历程,看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先进,奔驰向前,一路驶向新的发展时代。

讲解员为活动采访团介绍中国现存最早的“0”号蒸汽机车。中国网信网 陈金丹 摄

在辽沈战役、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毛泽东号”与“朱德号”蒸汽机车,并排放置在博物馆机车车辆陈列厅中央,昔日的英雄机车带着一身光荣的痕迹,为我们讲述那段艰辛而辉煌的历史。站在新中国成立后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代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前,仿佛能看见留洋学子毅然归国,看见有志青年立誓建设祖国,看见爱国企业家为将铁路运输从外资掌控中夺回而拼搏奋斗的身影。

铁路机车满载着土木砖瓦呼啸而过,驾驶室里残留着铁路工人的汗水和记忆,先烈们无私奉献,攻坚克难,才筑成如今的辉煌景象。发扬传承先烈精神,吾辈青年当仁不让!

燃!触碰马克思主义革命火种

百年前的觉醒年代,一人登高望远,振臂高呼,“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受十月革命影响,为探索救国救民道路,李大钊等人发起成立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设立“亢慕义斋”,在许多青年的内心播撒下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火种,后成燎原之势,在中国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活动采访团在北京市档案馆参观“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中国网信网 陈金丹 摄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仰观先烈们“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的鸿鹄壮志,体悟青年之于国家的责任和意义。参与活动的媒体记者表示,自己从未如同今日一般清楚地感受到肩头的重任,作为新时代青年,民族复兴责任在肩,使命光荣,当一路昂首向前,高歌猛进,彰显磅礴力量!

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自今年4月16日正式启动以来,#追寻先烈足迹#微话题阅读总量达4.7亿,讨论量增至4.8万,各平台视频播放总量已突破30亿次,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英烈的故事代代传颂,英烈的精神永垂不朽。如今,我们踏访先烈奋斗路,展望未来新征程。(记者 陈金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