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不见面办事”“一件事一次办”……当前,贵州省遵义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政务服务新环境。

“太方便了,几分钟就完成了。”在新蒲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综合通办)服务窗口,吴朝敏刚办理好执业药师首次注册申请事项。吴朝敏说,她上网查询并准备好所需资料后,便来到该窗口进行资料审核,整个流程不到3分钟。过去,办理同样的事项,要花费一天甚至更多时间。

吴朝敏享受到的便利得益于遵义市认真落实国务院、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部署取得的成效。遵义市印发《遵义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聚焦企业、群众普遍关切的异地办事需求,围绕对外劳务输出,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与泛珠三角、成渝地区协作等工作,创新政务服务供给模式,推动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方案》明确,与劳务输入地开展“跨省通办”合作时,将外出务工人员急需的户籍、社保、医保、教育等事项作为高频事项;在与毗邻地区开展合作时,将企业需求事项纳入事项清单;同时,要求在2020年实现58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的基础上,2021年底前74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今年1月,遵义市本级加入由云南省昆明市、滇中新区、辽宁省沈阳市等9省12地组成的“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实现全国高频事项“跨省通办”。连月来,遵义市15个县(市、区)结合地方实际情况,与省外部分城市签署“跨省通办”协议,扩大政务服务“朋友圈”。多个县(市、区)采取点对点、网络视频、资料邮寄等方式积极开展“跨省联办”,并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梳理“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形成统一规范的办事指南。今年3月至4月,遵义的多个县(市、区)“跨省通办”工作成果初显。

3月2日,习水县与重庆市江津区、四川省古蔺县分别实现71个事项、84个事项“跨省通办”。同步设立线下“跨省通办”专窗,为群众、企业提供咨询、受理等专项服务。

4月21日,桐梓县与重庆市南川区就政务服务“跨省联办”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协议,一手房和二手房登记查询、医保缴费基数查询和医保关系转入转出、公司设立登记和分公司设立登记等共计87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4月23日,正安县实现与重庆市南川区87个事项“跨省通办”,包括残疾人证换领、出具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道路客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换证、失业登记等。

凤冈县也在4月实现与浙江省玉环市第一批57个事项“跨省通办”,两地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综合窗口,逐步实现更多事项“跨省通办”,让企业和群众不受地域和户籍限制,在异地政务服务大厅“就近办事”。

截至目前,遵义市15个县(市、区)均结合地方实际情况,与省外部分城市签署“跨省通办”协议。该市共梳理“跨省通办”事项1279件,已办理2904件,节约成本106.36万元,切实解决办事群众来回跑、花费高问题。(记者 孟锦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