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5G基站建设、优化云资源布局、加速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5月10日,新疆通信学会围绕今年世界电信日主题举办的学术报告会,传递出新疆通信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风向标。

“目前,新疆电信已建成3000个5G基站,覆盖所有县及以上城市,今年还将新建5000个基站,覆盖重要区域、重要客户和部分乡镇团场。”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副总经理闫卫东表示,电信将努力让千兆端口突破3万个。

新疆移动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胡迎东介绍,新疆移动将优化云资源布局,完善昌吉、克拉玛依数据中心建设;未来还将深入实施“5G+”计划,包括推动5G+工业、5G+能源、5G+旅游、5G+医疗等,让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

“新疆联通全力构建以价值经营为导向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客户运营体系,100%开通云店,完成137家营业厅数字化赋能。”新疆联通政企BG常务副总裁李强表示,将积极打造5G生态布局,构建全场景智慧终端生态圈,实现用户生活场景赋能。

新疆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杨寿元认为,新疆通信行业要适应数字化转型新形势,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发展的形势下,积极作为,进一步深化5G、工业互联网、行业云等具备行业特色的数字化融合应用,更好发挥信息通信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为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全面赋能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行业应有的贡献。(记者 闫啸天 范琼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