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线下走访活动第二站——北京站举办,采访团一行先后参观铁道兵纪念馆、中国铁道博物馆、北京市档案馆。相关媒体、拍客等共计30余人参加活动,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采访团一行参观铁道兵纪念馆

上午,采访团一行走进铁道兵纪念馆,重点了解了“毛泽东主席关怀铁道兵”“周恩来总理情系铁道兵”“抗美援朝战场‘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修建成昆铁路”“叶剑英元帅题词铁道兵成立30周年”“最美奋斗者‘登高英雄’杨连第”等故事,从一件件革命文物中了解革命先烈的功勋成就,深刻领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伟大铁道兵精神。

铁道兵纪念馆

“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栉风沐雨,铁道兵前无困难,坚持这一革命精神,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进入铁道兵纪念馆展厅大门,采访团首先看到了叶剑英的题词,1978年7月5日,铁道兵机关隆重集会庆祝铁道兵成立30周年,叶剑英曾这样评价铁道兵,被视为对铁道兵精神的生动概括。

铁道部队诞生于解放战争时期,这支铁道工程技术部队保证“野战军打到哪里,就把铁路修到哪里”,有力保障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等重大战役的铁路运输;抗美援朝战争时期,铁道兵团的战士们以血肉之躯和顽强意志创建了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这支英雄的铁路建设主力军,逢山凿路、遇水架桥,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在成昆铁路的修建中,30多万参建军民曾付出沉重代价——平均每公里有2名筑路者牺牲,沿线建有22座烈士陵园。历经50多年风雨,直至今日,每列火车经过龙骨甸大桥时,都会鸣笛30秒,致敬当年为修桥而牺牲的烈士。历经过战争的枪林弹雨和铁路建设的千锤百炼,在锦绣山河织上铁路网,采访团一行感受铁道兵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

视频《最后的军礼》截图

在铁道兵纪念馆中,一段名为“最后的军礼”的视频吸引了一众目光,视频中的铁道兵含泪摘下军帽,告别旌旆逶迤碍石间的岁月,1984年,一个军兵种消失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铁道兵集体转业,15万官兵脱下军装,义无反顾冲进市场经济大潮,搏风击浪,发展成为今天的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采访团一行真切体悟到一代代铁路人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在精神和心灵上构建起了一条“割不断、摧不垮”的铁道兵精神传承线。

采访团一行在中国铁道博物馆聆听讲解

下午,采访团一行走进中国铁道博物馆,该馆由机车车辆陈列厅和综合展厅两部分组成,主要展示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铁路使用的百余台机车车辆,其中包括中国现存最早的“0”号蒸汽机车,新中国成立后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代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以及各种客货车辆等,采访团一行重点了解了“‘毛泽东号’和‘朱德号’蒸汽机车”“第一台干线货运机车”“‘中华之星’动车组”等故事,寻觅中国铁路厚重的轨道遗迹,真切感受中国铁路机车车辆装备的科技发展历程,了解它们在推动社会发展上作出的巨大贡献,体味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先进的沧桑巨变。

采访团一行参观中国铁道博物馆

在近距离感受“毛泽东号”机车的辉煌历史和精神传承的过程中,采访团一行了解到这是中国第一台以领袖名字命名的机车,从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始终有“毛泽东号”机车呼啸奔驰的身影。

采访团一行参观“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

翻开浩瀚的档案卷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采访团一行来到北京市档案馆,参观了“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破晓——中国共产党北平党组织活动展”,重点了解了“李大钊积极播撒马克思主义火种”“北京大学师生和生前好友公葬李大钊”“卢沟桥事变掀开全民族抗日序幕”等故事。

“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以李大钊同志的生平和革命活动为主线,全面展示和回顾了李大钊作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早的传播者、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为革命英勇献身先驱者的丰功伟绩。采访团一行与档案对话,从一幅幅照片中,仰望先驱者“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的意气风发。

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展板

1917年11月,俄国爆发十月革命,给处在内忧外患中的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令李大钊备受鼓舞,他连续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章和演说,热情讴歌十月革命,他满怀信心地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在宣传十月革命过程中,李大钊从一个爱国的民主主义者转变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进而成为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1920年年初,李大钊等革命家就开始商议在中国建立无产阶级政党。同年秋,他领导建立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和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并积极推动建立全国范围的共产党组织,很多青年的心中就此播撒下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火种。采访团一行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中一路风雨相伴,在民族振兴国家发展进程中承担的使命与责任。

1927年4月6日,李大钊在北京被捕入狱,4月28日李大钊走上绞刑架,从容就义。由于时局动荡,李大钊的棺椁停放浙寺六年之久。1933年,在中共北方党组织的安排下,举行了李大钊公葬仪式。照片中,李大钊的灵堂布置得异常简洁、肃穆,各样的挽联、花圈簇拥在门口,悲痛的人们在浙寺外静立着。

采访团一行走访北京市档案馆

回眸党的百年历史,李大钊的革命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前赴后继,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拼搏奉献,将他为之奋斗的理想变成了现实,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在一件件的珍贵史料,一次次的历史回眸中,采访团一行深刻感受马克思主义者“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的执着坚韧,体悟中国共产党百年矢志践行的初心使命、百年筚路蓝缕奠基的千秋伟业。

波澜壮岁欣回首,砥砺前行又续征。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自今年4月16日正式启动以来,#追寻先烈足迹#微话题阅读总量达4.7亿,讨论量增至4.8万,各平台视频播放总量已突破30亿次。活动最终将评选出50部机构推选优秀作品、50部个人创作优秀作品、50家优秀组织者。万里征程,始于起步,还在等什么,快来参与吧!(记者 鲍宇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