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2019年,重庆市委网信办组建“青竹志愿者”服务队,16名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与17名贫困大学生结成“梦想伙伴”,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后,市委网信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为青年办好实事 用党史激扬青春”为主题,开展“通一次电话、办一件实事、送一本书籍、讲一个故事、赠一句名言、看一场红色话剧”等“六个一”活动,给予贫困大学生温馨关怀,引导青年学习百年党史,树立坚定理想,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争做时代新人。

通一次电话。网信“青年志愿者”主动联系“梦想伙伴”送上节日祝福,了解学习生活近况,并针对其反映的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知识学习、继续深造与就业等方面矛盾和困惑,及时进行解疑释惑,进一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积极勉励青年大学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不断绽放绚丽之花。

办一件实事。网信“青年志愿者”力所能及帮助“梦想伙伴”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有的为他们购买学习生活用品,有的指导参加学校演讲比赛,有的给予考研专业建议,有的带领游览重庆美景等,让真情关爱和温暖行动得以传递。

送一本书籍。网信“青年志愿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选《红岩》《青春之歌》等一批红色经典书籍,赠予联系的“梦想伙伴”,并相互交流思想、分享学习心得。

  讲一个故事。网信“青年志愿者”通过交谈、音频、视频等形式,给“梦想伙伴”讲述红色励志故事,从“狱中八条”到南方局斗争,引导青年大学生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切实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赠一句名言。网信“青年志愿者”选取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有关理想信念、加强学习等方面重要论述,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名言警句,通过明信片、发送短信等形式,向“梦想伙伴”赠送一句名言警句,引导其坚定信仰、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看一场红色话剧。近期,网信“青年志愿者”将邀请“梦想伙伴”参加办机关组织的红色话剧《薪火》观影活动,激励青年大学生以时代楷模为榜样,感悟共产党人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传承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的“接力棒”。

截至目前,网信“青年志愿者”共开展交心谈心27次,赠送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书籍26册,交流和分享党史学习心得体会14人次,宣讲红色故事15次,发出名言警句17则。还将组织12名大学生观看红色话剧《薪火》,积极传承红色基因,让薪火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