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儋州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大力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步伐,2020年8月4日,挂牌成立了海南省首个地级市融媒体中心——儋州市融媒体中心(以下简称“儋州融媒”),同一天,“这里是儋州”移动APP正式上线运行。在较短的时间里,儋州融媒进入了发展壮大的快车道,成为在市县融媒平台中粉丝最多、传播力最强的融媒体中心。

挺进主战场 占领舆论场

全力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儋州融媒主动应对媒体传播格局变革,全力推动市属主流媒体挺进新媒体主阵地。

按照“全省一朵云、全城一盘棋、全岛一张网”的格局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融合发展,突出移动优先,践行“媒体+”创建理念,围绕“新闻+政务+服务+商务”功能,以实现机构、内容、渠道、平台、人员、经营、管理等深度融合为目标,儋州融媒整合儋州市广播电视台和市新闻中心,对开办的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等媒体资源和要素进行优化配置,通过体制创新、媒体融合、流程优化、平台再造等措施建成了大、中、小屏联通,软硬件一体的融媒体平台和集《今日儋州》报、儋州广播电视台、“这里是儋州”微信公众号、儋州市人民政府网、儋州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今日儋州报”微信公众号、“这里是儋州”客户端、“这里是儋州”抖音号、快手号、今日头条号、新浪微博号、企鹅号、百家号、一点资讯号等在内的“报、台、网、微、端、屏”等为一体的儋州市融媒体系列平台矩阵,目前总粉丝量达150万人,基本覆盖了儋州全域不同特点的受众,形成了全媒体传播格局,初步解决了长期以来存在的重复建设、内容同质、力量分散等问题。

儋州融媒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儋州市委中心工作,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报、台、网、微、端、屏”全媒体联动、融合发力、多元传播,通过生动鲜活、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的方式,让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畅通基层“最后一公里”“飞入寻常百姓家”。如在“这里是儋州”客户端上,置顶位置开设了“学‘习’进行时”特别栏目。同时,儋州融媒借力中央和省级媒体,放大儋州声音、讲好儋州故事,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建成海南西部中心城市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上下联动 聚合发力

成为央媒省媒报道儋州信息源发地

儋州融媒充分发挥本土媒体“主阵地”作用,上接“天线”、上下联动、聚合发力,讲好儋州故事、传播好儋州声音。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儋州融媒主动发声,积极报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文明创建活动等全市重点工作建设成效,每年发布原创新闻万余条,成为中央、省级各类媒体信息源。

尤其是“这里是儋州”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声,成为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和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台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以及今日头条等新媒体抓取儋州新闻线索的主要平台,发挥了信息输出的源发地、主渠道作用。近年来,儋州新闻数十次以专题报道、新闻联播、现场直播等形式走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一套、二套、四套、五套、十三套以及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客户端等中央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平台,这些新闻线索多数源自“这里是儋州”融媒体平台。

儋州融媒还源源不断地向海南广播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输送短视频等融媒产品,借助海外平台,内外宣同体,把儋州的声音传得更远。2020年11月至今,已向海南广播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输送《儋州湾》《儋州调声》《峨蔓盐田》《白马井“渔女”》《大成镇古树》《儋州七里村:一万多棵玉蕊树环绕的世外桃源》《市委大楼夜景》《兰洋樱花》等8条短视频产品,其中7条被采纳,阅读总量170万+,总观看量6万+。

一声令下 全媒发声

“这里是儋州”系列平台“四力”凸显

在正能量的传播和营造良好网上舆论的工作中,“这里是儋州”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快手号等平台基本上做到“一声令下”,全域皆知,效果特别明显。其中,两个抖音号的粉丝量超过63万人;“这里是儋州”微信公众号品牌影响力更为凸显,粘性粉丝量达48万余人,推出的近百个新媒体作品单篇转评赞突破100万,且自2017年9月上线运行至今长期位列全省市县微信公众号排行榜第一位。

在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宣传中,儋州融媒各平台聚合发力,共刊发脱贫攻坚工作报道和融媒产品5600多篇(条),总阅读量2300万+,助力儋州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儋州融媒发挥了强大舆论震慑作用,有力地支持了公安部门的工作。2019年4月20日零时,“这里是儋州”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推出儋州公安发布的110名“反电诈”通缉令,3小时内阅读量达到10万+,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第二天110名“电诈”涉案人员全部到公安机关自首;同时,针对不同的受众,在短视频平台发布的多名扫黑除恶通缉犯信息,一天内阅读量最高的达1000万+,多名通缉犯受到强大的舆论震慑,到公安机关自首。在扫黑除恶重要节点,“这里是儋州”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发布的通缉犯信息总阅读量高达8600万+。

在“一创两建”工作中,儋州调声、山歌快板、快闪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通过不同的平台向群众进行分众化宣传,引导群众纷纷参与到“创卫”工作中,助力儋州成功“创卫”。2020年春节期间,儋州融媒制作的多个H5、短视频、海报图表等作品,通过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百姓平台”宣传禁燃烟花爆竹的知识、举措及好处,群众口口相传,效果明显,那大城区成功“禁燃”。承办的两届儋州好人评选活动,全网传播的儋州好人事迹阅读量达到800万+,儋州好人事迹效应形成热潮。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平台疫情防控信息传播及时准确、到达率和覆盖率高,几乎是家喻户晓。“这里是儋州”等融媒体平台充分发挥权威信息主平台、舆论引导主阵地、服务群众主渠道的作用,全面战疫大显身手,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强大舆论支持。据统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儋州融媒各平台共刊(播)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闻超过2万条(篇),挖掘报道的一线典型达123个。“这里是儋州”微信公众号制播抗疫H5、短视频8000余条,总阅读量7000万+,全网点击量过亿,30多个新媒体作品阅读量逾10万+。创作的《日夜守护》《陪你到底》等歌曲作品和《理解》《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等儋州山歌作品,极大的鼓舞了社会各界战胜疫情的士气。

2020年以来,儋州融媒传播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这里是儋州”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抖音号、快手号及儋州广播电视台抖音号,总阅读量(播放量)达6亿次,其中有8条短视频播放量均超1000万+,尤其是2020年4月11日发布的作品《战疫英雄归来》,单条播放量达5000万+,点赞量200万+。

做强“融媒+”功能

实现转型升级,提升融媒影响力

儋州融媒各平台聚焦主责主业,在做好新闻资讯发布的基础上,突出儋州“融媒+”特色,依托融媒平台庞大的粉丝资源和影响力,不断强化“融媒+政务+服务+商务”等功能,提升服务意识,强化“自我造血”,实现转型升级,提升融媒影响力,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做强“融媒+文明实践活动”功能。将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融合,“线上+线下”同步联动、同频共振,助力文明创建活动。“这里是儋州”客户端首页开通“文明实践”端口,导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打通与团中央“志愿汇”和线下群众的即时连接,实现线上点单、线下派单,群众可通过手机客户端即时上传心愿、参与志愿服务。目前,平台运行平稳。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306个服务队,志愿者73342人,已全部实现线上注册,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850多次,群众“点单”——实践中心“派单”——志愿服务队伍“接单”的志愿服务模式运行顺畅,效果明显,157项服务清单,130次“接单”服务,已通过客户端实现线上线下连通,直接服务基层群众超1.5万人次。

二是做好“融媒+政务+服务”文章。“这里是儋州”客户端强化“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功能,开设了查询、咨询、预约就医、缴费、购票、求助、投诉等40余个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端口,将市直机关各单位政务和便民服务平台接入,实现“一端连N端”的综合政务、便民服务平台,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中心”,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得到有效便捷服务,大大提高了融媒用户的粘性。

三是首创“融媒+商务+网红+基地”模式。创建国内首个市县融媒“融媒+商务+网红+基地”模式,推动全域文体和旅游事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在融媒体中心建立专门的产品展示馆、体验馆和直播带货平台,创建融媒“小基地”连接广大乡村的农产品“大基地”运作模式,目前儋州融媒运营的“游购儋州”电商平台共入驻130个商家,本土商品总数近260个。

四是拓展“融媒+影视+文体”业态。儋州融媒还依托海南电影学院、海花岛影视基地和儋州“一场两馆”,拓展“融媒+影视+文体”业态,助力儋州文体和影视产业发展。2020年5月,海南萤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影视企业入驻儋州融媒中心,7月,电影《逐风者》在中心开机。2021年1月13日,促成河南广电集团世界搏击品牌赛事《武林风》与儋州市政府签约,《武林风》赛事IP落户儋州。

强化平台聚合作用和服务功能

推动本地网红影响力从个案走向规模效应

在2020年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儋州融媒创造出两个全国网红:一是跟踪报道市委书记袁光平准确研判疫情形势,多次带头上街购物、堂食、外购工作餐消费,鼓励市民外出消费,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引导企业有序恢复经营,引起强烈反响,袁书记因此迅速成为了全国“网红”。二是红旗小姐姐薛梅丽因《儋州调声唱响武汉方舱医院》等“爆款”短视频的传播也迅速成为了全国“网红”。

儋州融媒并未满足眼下的成就,就此停止探索发挥网红影响力的脚步,而是继续充分发挥平台聚合作用,在创建网红创业基地的同时,成立儋州市网红达人协会,定期开展直播实操培训、新媒体沙龙等活动,着力推动“Dou是海南代言人”活动落地,大力培训和孵化本地网红,培育网红经济新业态。目前,全市报名参加培训人数达1076人,其中包含26个市直机关单位96人,还与儋土糖传承人吴少玉等10名本土网红达人和国内8名网红达人签约。

通过举办多场培训和直播活动,这些网红开始活跃在广大乡村和社区,在各自的“小天地”为儋州“好物”“好景”“好人”“好事”代言,宣传党的好政策,传播正能量,本地网红影响力初步形成。2021年春节期间,举办了5场网红直播,帮助农户和商家销售各类春节产品1万多盒,订单量高达1.3万笔,累计带货近100万元。本土网红“八哥组合”以小品形式拍摄4个公益宣传片宣传儋州“一创两建”工作,抖音平台总播放量48.1万次;2020年国庆期间,网红“岛西女孩”推出“我与国旗同框”“‘游’在儋州”等短视频,播放量16.7万;“DOU是海南代言人”活动官方融媒体账号部分视频播放量突破10万,“全民儋州益起红”标签浏览量达40万人次。在全网开展的儋州马拉松直播中,还播放了本土网红拍摄的6个儋州景区插片。

“游购儋州”电商平台自上线运营以来开展了8场直播,将儋州粽子、儋州月饼推向直播带货市场,粽子专场直播一个半小时,成交超200单;先后帮助贫困群众销售香芋13.5万斤、水果3万斤、小红南瓜500吨、儋州粽子5980多盒、儋州红鱼产品1万多盒以及贫困户加工的农产品1.6万件,订单量达2.3万笔,总计价值600多万元。同时,与河南广电集团等国内知名融媒体联动,力推儋州产品走向全国。

2020年12月17日至18日,第八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儋州市融媒体中心作为全国地级市融媒体代表受邀参会,获颁2020年度“报道创新奖”。(海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