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刷各种蛋糕的制作视频,这是新疆姑娘吐玛·亚森每天必做的事。“虽然开了店,但我做的蛋糕样式太简单,好在上网学习各种做法特别方便。”吐玛·亚森的家在喀喇昆仑山深处叶城县西合休乡亚尔阿格孜村,以前村里与外界信息隔绝,联系只能靠2部卫星电话。

2019年,随着叶城县西合休乡热斯卡木村实现宽带通达,全疆所有深度贫困村通宽带网络,新疆行政村宽带覆盖率跃升至99%。

西合休乡海拔约2980米,是叶城县位置最偏远、道路险峻、自然环境最恶劣的边境乡。从县城至西合休乡需要8个多小时车程、30多道“拐子”弯,要翻越海拔3150米的阿卡孜达坂……是“天路”新藏公路最险峻的路段之一。

“以前,乡里9个村有3个村根本没有手机信号。”中国移动新疆公司叶城县分公司副经理常圣利说。

吐玛·亚森所在的村子因为没信号,手机基本是摆设。每天村委会的卫星电话旁,都会坐着一排排等候的村民。

这一场景,让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驻村第一书记田川强记忆犹新,2018年1月至2021年3月期间,他在亚尔阿格孜村任第一书记。

亚尔阿格孜村有102户403人,村民居住分散,最远的一户人家距离村委会30多公里。村委会通知村民开会,需要队长骑摩托一户户通知,村干部去县城开会时还要承担帮村民给外地子女转账汇款的重任。

村里有些老人一辈子没出过村子,许多人去得最远的地方就是离村8小时车程的乡上。与世隔绝的地理环境及难以弥合的城乡“数字鸿沟”使这里成为信息孤岛。

2018年,在新疆通信管理局统一部署下,中国移动新疆公司投资1500万元在西合休乡建设基站。

“通信基站建设用了一年多时间,最大的困难是施工期短、道路险峻难行。”常圣利说。

西合休乡热斯卡木村是当年全疆最后一个通宽带的贫困村。通往此村的道路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部分施工段达4950米以上,到村里的工程物资主要靠马拉手提肩扛。

当光缆铺设到各村,基站建设完成,实现4G信号全覆盖,居民生活随之发生很大变化。现在,亚尔阿格孜村家家有手机,通知村民开会,村干部在微信上发个通知就行。

村民木合塔尔·吐尔逊给外地上学的女儿转账汇款,再也不用拜托村干部了,手机微信点几下,钱就转过去了。

想念外地的亲友,可以随时随地打电话或视频聊天。

孩子们通过空中课堂,可以选择山外甚至疆外的名师授课。随着大山里通信网络越来越好,连通了外面的精彩世界,越来越多的村民开拓了视野,走出大山创业致富。

近年来,围绕“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新疆信息通信业持续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网络扩容优化、服务质量提升,从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达里雅布依村到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喀喇昆仑高原,架设着一条条光缆,建造了一座座基站,宽带网络把山里与外界连接起来,弥合着“数字鸿沟”,铺就了致富道路。(记者 范琼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