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段时间,山东省德州市委党史研究院宣教科冯腾飞经常登录“德州e党史”网络课堂。“操作简单方便,只要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德州e党史’网络课堂,就可以随时在线学习。最近我刚观看了‘初心讲堂’第九期《八路军三次开辟运东抗日根据地》。”截至目前,参与“德州e党史”线上学习人次已经突破百万。

“德州e党史”网络课堂是德州市委党史研究院探索建设的“互联网+”党史学习教育大平台,内容涵盖国史经典讲座、山东党史、德州地方党史、先模人物光荣事迹等。其中“特色课堂”按照聊党史、绘党史、唱党史、颂党史来划分栏目,以MG动画、手绘漫画、H5等融媒体形式进行展播。“全景展馆”和“线上红书”更是采用AI技术等,把红色展馆、红色遗址等立体式展现在手机端,实现指尖逛展馆、指尖阅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单位创新方式方法,开拓网上阵地,利用“云上”空间,积极探索新媒体路径,让党史资源“活起来”,党史声音“响起来”。

4月14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跟着共产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旅直播活动,在聊城东昌湖畔落幕。多位党史专家、金牌导游、知名博主等参与直播解说,带领广大网友重温红色故事。本次活动共直播22场,总观看人次累计超2亿。

4月16日,由团省委、省委讲师团主办的“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党史学习教育山东首场示范宣讲,在山东大学举办。聚焦“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邀请“青年讲师团”青年党史专家担任主讲嘉宾,讲述党的光荣历史、伟大成就。全省155.2万名青少年通过网络平台,同上一堂课、一起学党史。线上,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互动,以青年人特有的方式频发“弹幕”,留言表达爱党爱国之情。

在淄博市张店区齐悦国际社区,“社区抖音小站”开展的“百年党史青年说”在线直播活动火爆社区朋友圈,带动了线上党史学习新热潮。张店区30名青年宣讲团成员和各领域青年代表,轮流在线上开展直播宣讲。最近,他们还联合张店区“马尚好声音”青年宣讲团成员,围绕“五四运动过后的建党历史”主题开展了直播宣讲。

“渤海建军 守卫家园”“开国上将王震”“薛光荣:烈士后代光荣入伍”……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大众日报、德州24小时和智慧宁津等App上,一个个和宁津有关的动人音频故事,播放量不断上升。宁津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县文化艺术中心等单位,策划“百个音频故事讲述英雄历史”活动,自3月1日上线,每日更新,至7月1日完毕,内容涵盖冀鲁边区、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西征及屯垦期间的100个故事。

打开手机“爱武城”平台,视频中的“五老”志愿者李振生讲起《卫运河上截粮船的故事》。武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融媒体中心邀请“五老”志愿者、法律志愿者等录制节目,讲述身边党史故事。

荣成市依托“村村响”、微信群、抖音、快手等线上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青年宣讲员通过广播、小视频等形式,带大家一起回顾“党史上的今天”。目前,“村村响”大喇叭常态化播出党史内容。

五莲县组织录制“党史上的今天”“党史百年天天读”等内容,利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喇叭花”实现党史知识“天天播”。莒县设立“组工干部党史微课堂”,开展百名组工干部党史大联讲活动,引导组工干部带头学党史,带动在外流动党员学党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