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红色足迹、打造精品专题、开发红色文创……为庆祝建党百年,上海市委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2021年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总结部署视频会精神,组织全市好网民工程成员单位深入开展了“中国好网民礼赞建党百年”主题活动,精选了25家单位上报的52个活动项目重点打造,指导各单位发挥互联网在红色文化传播中的优势,创新推出了一批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网络文化作品,充分展现了上海鲜活的红色文化基因,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网络氛围。

一、打造红色专列,探寻红色历史足迹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展示上海高校师生争做中国好网民的精神风貌,上海市委网信办联合上海市教委、上海交通大学于2021年5月起,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网络青春力量 献礼百年华诞”地铁10号线“红色寻访专列”活动。该活动包含“一体四翼”,既包括打造一辆红色专列,还包括一次网络展播、一堂网络思政课、一次红色主题寻访之旅和一次心灵献礼之旅,内容丰富,层次清晰,从视听感受到亲身实践,再到精神熏陶,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新颖有趣,引导青年网民通过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传承革命精神,提升红色文化素养。

上海市委网信办还指导好网民工程单位以“文化旅游+讲党史故事”的形式来探寻红色足迹,讲好党史故事。喜马拉雅充分发挥音频网站优势,打造“红色建筑可阅读”精品故事,重点挖掘百年党史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城市、景点、纪念馆背后的故事,打造系列音频节目,用声音重温党的初心记忆;上海热线推出“魔都100原创内容之红色路线亲体验”专题,通过对沪上多条红色路线的实地走访刊发了数十篇原创报道,号召网民通过线上线下寻访的形式了解红色历史,弘扬爱国情怀。

二、创新传播载体,让红色故事“活”起来

各单位创新传播载体,综合运用音频、直播等新媒体形式开展生动活泼的党史学习,推动红色故事深入人心。阿基米德联合中国之声和全国广播电台推出特别策划《百年瞬间》,节目选取了百年党史中的365个关键性历史瞬间,以2-3分钟短音频的形式重现了每一个典型瞬间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勇气、智慧以及背后的历史抉择。该节目已更新101期,总浏览量177万次。网民们纷纷表示,通过收听节目,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了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为引导青少年网民深入了解红色文化,上海市委网信办、共青团上海市委合作交流部和沪江等共同发起的“红色印迹”“红色之旅”系列网络直播课程。截至目前,直播活动已开展了八期,覆盖师生超过20余省70万人次,讨论互动超过百万次。活动创造性地运用网络平台“教学做合一”的方式,让各地师生在思考体悟、动手操作、互动交流中,将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家国情怀深深根植于心中。

三、精品报道纷呈,共忆百年辉煌党史

指导好网民工程成员单位做好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报道,生动讲述党领导人民的百年奋斗故事。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启动“信仰之路”主题报道活动,组建了20支融媒体报道团队,开展全国及上海本地寻访,系列报道目前已更新了15期,其中4月9日上线的“小岗精神篇”连发4篇文章聚焦小岗村的过去和今天,引人深思。

澎湃新闻推出“红色上海·初心之路”专题,并下设“巡礼红色场馆”“寻踪秘密电台”“解密红色特工”“走进名人故居”“重读左联人物”“钩沉革命刊物”等6个子栏目,系列报道通过追寻过往,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和伟大精神面貌。界面新闻搭建了“中国好网民礼赞建党百年”专题,转载集纳了相关重磅稿件,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网络舆论氛围。目前已更新稿件15篇,总阅读量100万。

四、创意活动涌现,助推红色文化“出圈”

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在党的诞生地上海,一大批贴近年轻人审美、潮味十足的红色文创产品的开发,让人们在使用的过程铭记红色精神。青年报社联合知名青年设计团队和合作机构,共同推出“有光,有芬芳”为主题的系列红色文创计划。首款上线的“百年青年”套装,包括棒球帽、仿搪瓷杯、“新青年”精装笔记本套装等,这些涵盖办公用品、家居用品、青年潮品的文创产品已入驻学习强国“强国城”,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让红色文化融入日常生活。

五、突显网站特色,活动内容丰富多元

指导各单位结合自身特色进行内容创新,面向特定受众群体推出了多元化的主题活动,进一步讲好红色故事,扩大红色文化传播力。趣头条党委结合支部实际,发起“家庭红色微课堂”项目,组织企业党员在家中给父母、配偶或子女开设“四史学习教育”等微型课堂。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员工在家风家教中的影响力,不仅增加了党员之间的亲情交流,也让红色文化在每个家庭中发光发亮。

虎扑体育联合中共四大纪念馆共同发起“力量之源杯”——虎扑路人王街头篮球赛,致力将红色文化、党史知识等内容与体育赛事进行创新性融合,旨在通过积极健康、拼搏奋进的体育竞技形式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上海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