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生动展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生动实践和系列成就,河北网信办在中央网信办指导支持下,联合北京网信办、天津网信办,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优势,连续开展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的网络宣传活动,为推动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向纵深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凝聚了强大发展势能。

一、坚持联通联动,形成传播合力

在活动策划阶段,河北网信办积极邀请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中央电视台新闻新媒体中心等中央媒体参与河北省相关主题活动,特别是“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网络主题活动和“瓣瓣同心携手共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借力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大大扩展了网络传播半径。

“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

在活动设计阶段,河北网信办在日程安排、媒体组织、路线设计、宣传内容方面与北京、天津网信部门密切沟通、通力协作,最大程度形成传播合力。

在活动执行阶段,河北网信办还注重调动省直相关部门积极性,“瓣瓣同心携手共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网络主题活动中,协调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支持,丰富了活动行程和采访内容,多角度展现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

二、坚持聚焦主题,体现协同成就

为展现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河北积极融入重大国家战略,举全省之力持续办好“三件大事”的生动实践,河北网信办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地区。“瓣瓣同心携手共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网络主题活动中,媒体采访团深入雄安新区正在建设中的雄安站,切身感受“轨道上的京津冀”;深入北京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和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以点带面展现教育协同发展新模式红利初显,突出了教育协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起到的基础性与先导性作用,以实际案例展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瓣瓣同心携手共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网络主题活动

“京津冀绿色发展看河北”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活动聚焦绿色发展,学习小组采写的《习总牵挂的塞罕坝,你去过吗?小组刚去过!》,光明网制作的《【京津冀绿色发展看河北】短视频丨塞罕坝一线护林员:每天10小时巡查万亩林场》等新闻稿件聚焦塞罕坝这一生态典范,被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部分商业网站争相转载,取得良好传播效果。

三、坚持融合传播,赢得青年受众

河北网信办引导广大网络媒体深刻把握网络传播规律,主动占领新兴渠道和传播平台,通过故事化讲述、视频化呈现、分众化发布赢得青年受众。

“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网络主题活动中,河北新闻网《市民服务中心体验无人售卖车》、河青网《快来看机器人造车啦 你的车可能就从这里来!》、中国经济网《沧州之“肺” 带你走进大运河文化发展带》等抖音作品在官抖账号一经发布就吸引了青年群体,扩大了传播覆盖人群。

“京津冀绿色发展看河北”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活动

“京津冀绿色发展看河北”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活动中,人民日报客户端直播话题参与人次超过21万,人民网官微发表微博阅读总量达460万,单条最高85万,转评赞总数达8000多次,北京时间发布活动启动仪式新闻直播,两小时内访问量突破100万,网络大V通过视频直播、话题带入等多种形式对活动进行大力宣传,商业平台的渠道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主旋律有了高频率,正能量获得了大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