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从Zhe出发,漂洋过海传世界。

近日,浙江温州正式启动“打卡中国·看Zhe里”暨网络国际传播“海鸥圈”。48家从事国际交流、国际传播的涉外团体,社会组织,媒体机构,网络中文学校,海外中餐馆等,以及33名在海内外有一定传播力的网络达人,华侨代表,外籍网红等,成为“海鸥圈”首批成员。“海鸥圈”成立后,将给温州的网络国际传播工作增添强劲动力。

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许晴,温州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王丹出席启动仪式。

当天下午,来到现场的10多个国家21位网络达人受聘成为温州首批“网络国际传播‘海鸥圈’主播”,这些外籍网红生活在上海、江苏、浙江、广东、重庆等地,聚集在温州。“海鸥”将从温州出发,“飞”往世界各地,让世界认识中国文化、聆听中国好故事。

“海鸥圈”的成立,让喜欢中国文化、乐于传播中国文化的朋友有了共同的圈子。别上“海鸥圈”徽章,来自毛里求斯的“抗疫使者”苏玛,代表网络国际传播“海鸥圈”所有主播,宣读“海鸥圈”宣言:“跨过地域、山海的阻隔,海外传播正在以社交化、可视化、移动化的创新手段,在世界范围内促进各国文化交流互鉴、增强文化活力……”她以成为“海鸥圈”的一员而自豪,会把自己热爱的温州风土人情带给全世界更多的朋友。

海鸥飞处彩云飞。好声音将从这里出发,漂洋过海传世界。

启动仪式后,“海鸥圈”主播们迫不及待开始了打卡体验活动。来自上海的爱尔兰籍主播Adam说:“我非常喜欢中国的文化,能在今天的活动现场看到这么多传统工艺品,实在是太难得了,这次打卡之旅十分惊喜。”来自塔吉克斯坦的阿珂莫说:“到中国已经6年,认识了很多朋友,了解了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特别有意思。”来自尼日利亚的Princess笑着说,她期待和中国文化的每一次相遇。

“海鸥圈”成员、南非籍主播辛成乐,在网络国际传播“海鸥圈”启动仪式现场还和粉丝开启了网络互动直播,向海内外网友展示温州青灯市集的这场文化盛宴。镜头里,你会发现隐身于芦苇前、藏身于古琴后的外国朋友们;沿岸而行,遇上来自俄罗斯的Alexandra Dobrynina正在古琴前跟着老师学习抚琴指法;走进南馆,看见来自英国的Alex正与青灯名物“青灯石马”合影留念;走过北馆的草坪,瞧见的是来自巴基斯坦的豪孟德专心制作属于自己的植染扇面。

瓯江之畔,“海鸥”翱翔。这,成为了当日瓯江塘河畔最靓丽的风景。

据悉,网络国际传播“海鸥圈”,由浙江省委网信办、温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主要由从事国际交流、网络国际传播的涉外团体,媒体机构,互联网公司,社会组织,以及具有海内外传播力的网络达人,华侨,外籍网红组成。

通过建立队伍运营、内容生产、传播发布、服务保障为主体的四大工作机制,形成“1+X”的运营模式,即由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温州国际传播网红孵化中心)负责运营,相关部门、高校、社会团体等共同参与,从而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集中发力的网络国际传播矩阵,向世界传递温州声音、讲述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