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追寻先烈足迹——京津冀站”线下走访活动顺利举办。本次活动是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的线下走访首站,采访团一行先后参观北京铁路局“毛泽东号”机车展室、西柏坡纪念馆、北京2020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等地,实地拍摄革命文物故事,重温建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和建设成果,赓续先烈精神血脉。

“毛泽东号”和谐3D型1892列车

4月23日,采访团一行走进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听取了“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二任司机长带来的微党课。据司机长介绍,“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1946年的解放战争中,75年里,先后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动力时代,13任司机长、179名机车乘务员与这台机车一起,见证了铁路的发展、国家的巨变。踏上“毛泽东号”机车,采访团一行近距离感受它的辉煌历史和精神传承,感悟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神圣使命。

采访团一行参观西柏坡纪念馆

4月24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西柏坡纪念馆,重点了解了“毛主席的旧毛裤”“周恩来的茶缸盖”“巧设‘空城计’吓退蒋傅兵”“电报长廊”等故事。讲解员介绍,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指挥了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大战役,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

采访团一行参观电报长廊

西柏坡纪念馆的“电报长廊”展现了三大战役期间由毛主席亲自起草发往前线的37封电报。据统计,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党中央共发出408封电报,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了西柏坡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旧址,农家小屋、木格纸窗、狭小低矮,这里孕育形成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采访团一行领略到中国共产党如何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开创出辉煌伟业。

采访团一行在西柏坡实地探访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旧址

4月26日,采访团一行乘坐京张高铁,来到北京2020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京张高铁是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的世界上首条时速350公里智能高速铁路,它将北京、张家口两地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区紧密相连,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有力的运输保障。京张高铁的智能化服务,让采访团一行切身体会到建党百年来中国铁路的沧桑巨变和综合国力的飞速提升。

京张高铁穿梭在山川间

采访团一行乘坐去往太子城的京张高铁

采访团一行参观张家口赛区规划临时展厅

在这里,采访团走访了北京2020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规划临时展厅、张家口冬奥村、冬奥会标志性工程——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太子城遗址公园。弘扬体育精神与传承传统文化,在这一项精品工程中完美结合。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正在持续火热进行,活动最终将评选出50部机构推选优秀作品、50部个人创作优秀作品、50家优秀组织者。快来参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