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政府分论坛、数据与算法分论坛、人工智能分论坛、网络和信息安全论坛等系列活动在福州举办。受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委托,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出席论坛并致辞。

数字政府分论坛提出,“十四五”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按下数字政府建设快进键,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议题。论坛回顾了数字政府建设的发展历程,讨论在政府治理数字化进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痛点,交流思想、汇聚智慧、达成共识,寻求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变革之道。

数据与算法分论坛首次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与会嘉宾深入讨论了数据和算法领域的发展现状和面临形势,探索如何应对算法推荐带来的风险和挑战,让数据与算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正能量,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助力。论坛指出,加快构建算法综合治理体系,加强算法滥用专项治理,要以“用”为先,尽情拥抱数字经济智慧生活,要以“建”为基,有效提升数据安全治理能力,要以“治”为要,推进算法规制综合施策,构建共治共赢发展格局。

“人工智能——社会实验视角下的社会治理”分论坛“超前一步”探索人工智能赋能社会治理的规律和经验,以及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阶段可能带来的法律、伦理和社会等问题。中央网信办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民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持续高标准推进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工作,加快推进社会实验基地建设,推进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落地实施,进一步总结形成社会实验的科学方法和理论体系。

网络和信息安全论坛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创新网络安全教育模式,探索人才赋能的新机制;加强网络安全技术攻关,激发协同创新的新活力;优化网络安全产业环境,构建产学相促的新模式;促进网络安全资源共享,打造融合发展的新平台,为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保障能力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