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的让主流价值纾解“算法焦虑”和“流量焦虑”,构建健康活跃的新媒体内容生态,浙江省委网信办指导浙江广电集团新媒体主平台新蓝网联合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产学研结合,推出体现价值取向的“主流媒体算法”,通过注入主流价值观的党媒算法,将主流价值观与个性服务相结合,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凸显主流媒体价值观的同时,结合个人喜好和兴趣爱好,推荐用户喜欢的正能量内容,加大正能量、主旋律内容供给,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一、聚焦县级融媒体,逐步拓展应用场景

在浙江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新蓝算法基于中国蓝新闻的内容和行为数据构建大数据分析模型,在中国蓝新闻客户端上得到了初步应用,并于2020年初正式对外发布。2020年底,新蓝算法开始在县级融媒体中心一县一端投入运行,根据县级融媒体中心新媒体产品的需求和特点,优化数据模型,拓展应用场合,针对县融新媒体信息数据量较小,难以形成有效规模数据训练的困难,运用深度学习的机器算法模型,研发了内容智能聚类,内容自动提取,负面内容自动感知等人工智能技术,提高推荐效率和精准度,缓解了县融新媒体冷启动的问题。今年初,浙江省委宣传部开始对县级融媒体中心进行多维度的运营考核,新蓝算法大数据平台为省委宣传部提供了相关县融的运营数据,为精准考核提供数据依据。

二、扩大正能量传播,加大优质内容供给

1.党媒正向推荐。新蓝算法引入了温暖度这一主流媒体价值权重指标,采取人工和机器计算相结合的方式,遏制不良信息的传播,扩大正能量、正确价值观的传播达到符合主流媒体特性的正向推荐效果。

2.彰显地域属性。新蓝算法植根省级地方媒体的特色和属性引入地域属性指标,助力服务于县级融媒体中心“新闻+政务服务商务”及基层治理能力,让用户获取有养分的资讯,让舆论天空更清朗、舆论生态更健康。

3.提升人工智能能力。新蓝算法运用深度学习机器算法,对内容进行智能自动聚类,减少人工标签化的琐碎工序,降低人为因素影响,提高推荐效率和精准度。

三、提供多种智能服务,加大成果转化力度

1.智能推荐服务。新蓝算法作为一种智能推荐算法,不仅能分析用户喜好,推荐用户感兴趣的信息,而且作为党媒属性的算法,能遏制不良信息的扩散,千人千面又正能量充沛。目前,该算法已经为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融媒产品、县级融媒体APP产品和垂直行业的新媒体端提供推荐服务支持,更好为用户提供人性化贴心服务。

2.大数据及舆情服务。作为大数据分析服务平台,采集的用户、内容和行为数据,形成了融媒大数据。利用大数据库技术,动态了解地域性的媒体新闻资讯传播力及影响力,服务好新闻宣传。

3.算法监管服务。浙江省委网信办指导新蓝网紧紧围绕宣传文化领域数字化改革的要求,按照可视化、可量化、可评估目标,借助新蓝算法为省宣、网信办和广电局等文化宣传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网络监管数据服务,形成舆情指数、传播力指数、排行榜及分析报表,助力主管部门实现对各级媒体机构融媒发展的全面掌控、科学指导和客观评价。

下一步,浙江省委网信办指导新蓝算法向人工智能理解视频的领域拓展和延申,并从以下三个维度加以应用转化。一是服务好中国蓝新闻、中国蓝TV等融媒产品;二是依托县级融媒体中心向省域范围延伸,构建融媒大数据平台,赋能县融新闻+的基层治理模式;三是针对政企单位以及垂直行业的新媒体端进行拓展,提供社会化服务的数据服务。(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