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网信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网上宣传引导,努力营造学史知史明史的网上舆论氛围。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网上宣传抓紧抓好。吉林省委网信办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网上宣传作为网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先后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全省网上宣传工作专题会议,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网上宣传引导工作方案》,以“五化”工作法为统领,对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网上宣传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着力构建涵盖中央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省内新闻网站、地方政务新媒体的全方位网上宣传体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网上宣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截至目前,各媒体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平台发布重点报道240篇4000余条/次,总阅读量1500万次。

二是聚焦主题主线,创新方式方法,生动鲜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网上宣传。牢牢把握目标任务,统筹指导各级各类网站平台,统一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网络专题专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吉林省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精心组织策划实施一批党史类重大主题宣传项目,推出一批特色精品网络传播作品,运用短视频、H5、海报、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技术,将感人的党史故事讲述的更加鲜活、生动,不断推动新媒体宣传浓墨重彩、出新出彩、深入人心。

三是坚持正确方向,整治网络生态,旗帜鲜明反对网上历史虚无主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在造谣污蔑言论、错误思想观点面前勇于亮剑、积极作为,成立了历史虚无主义有害信息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日常巡查监测、属地自查自纠、动员网民举报”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各地各网站开展全面排查监测清理。集中开展2021“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严格执行《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各新闻网站网络传播秩序,严格落实稿件三审三校制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网上宣传稿件刊发安全。坚决捍卫天朗气清的网络舆论环境,坚决杜绝属地网络空间出现“低级红”“高级黑”现象,为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树立积极正向的舆论导向。(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