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陕西省西安市网信办积极发挥协调联动、综合治理效能,指导全市网信系统会同有关涉网监管部门,共同打击处置网络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提升综合管网治网能力。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约谈警示有关平台

针对近期网络刷单、贷款诈骗高发的态势,4月16日,西安市网信办会同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依法约谈了运营存在涉诈风险的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并对公司进行了实地检查。执法人员首先对公司运营情况、风控管理措施等进行了检查,指出其存在运营管理缺乏有效监管,导致App功能、服务被诈骗分子利用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等问题。随后,对该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法律、法规和电诈犯罪防范宣传,并要求该公司立即整改,加强技术风险防控教育,并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开展防范、预警和封堵等工作。

传输违法有害信息 违规网站被责令关闭

4月19日,西安市网信办指导未央区网信办会同文化执法、市场监管、公安等单位对传播有害信息的西安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某和网站运维管理人员梁某进行了依法约谈。该公司所属网站因服务器存在网络安全漏洞,被篡改代码跳转链接导致出现涉时政类有害信息内容,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暴露出该网站主体责任和网络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二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第二十五条等法律法规,责令该公司负责人对出现有害信息的网站予以关闭(已执行)。并要求公司全面自查自纠,按时提交整改报告。

履行主体责任不力 3家网站被责令整改

针对少数属地网站长期无人运维,网站页面被篡改导致涉黄涉赌等有害信息传播的问题,临潼区网信办联合公安机关依法对“西安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3家网站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执法人员指出这3家网站存在因域名服务到期、运维管理缺失导致网站被篡改传播有害信息的违规行为,对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法律法规教育,并责令立即整改,要求其严格落实网站主体责任,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求,选择重新运维网站,依法加强运营管理或按程序及时关闭网站注销备案,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西安市网信办将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理、联动执法,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持续加大对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及账号的查处力度,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深入打击整治网上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网民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