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网信办结合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的决策部署,不断创新载体形式,充分调动省属地党媒、商业媒体、互联网平台、自媒体等国内网上渠道,对海南自贸港建设进行全过程、全方位报道,不断创新网上宣传内容与形式,传播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为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了积极健康的舆论环境。

一、突出政治引领,高质量打造《海南省互联网内容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0年4月,海南省委网信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将《海南省互联网内容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纳入《海南省网信领域“十四五”规划目录清单》。省委网信办主任陈军多次召开编制研究座谈会,听取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海南分中心、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专家组代表以及南海网、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关于《海南互联网内容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的建议。明确海南省重点新闻网站南海网、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作为海南省“十四五”重点新闻网站共同参与编制工作。目前初稿编制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专家评审及可行性论证。

二、突出内容引领,做好系列主题宣传

一是结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重大节点性事件,推出了系列融媒体产品。二是充分利用网络扶贫新媒体平台优势,策划推出了系列扶贫宣传短视频、短评论和专题报道,其中《扶贫干部羊波:把他乡当故乡 带领村民奔小康》报道获得了央广网“共和国追梦人主题宣传”活动的大力宣传。

三、突出品牌引领,推出“e海瑞评”海南首届网络评论大赛

海南首届“e海瑞评”网评大赛于2020年3月正式启动,大赛紧扣活动主题“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结合2020年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不同时段的舆论热点,面向全国征集形式新颖、主题鲜明的优秀网络评论作品。在全年共9轮比赛中,涌现了大量优质网评文章,全年共获得投稿量24000余篇,全省超过千家单位参与投稿,筛选优秀网络评论人才50余名。

四、突出平台引领,制作互动式网络爆款产品

2020年,海南省委网信办联合新浪微博,策划推出了“#打卡海南时刻#自贸港地标打卡大赛”活动,首次将“自贸港”与“标志性地标”两个概念相结合,巧借“打卡”这一高互动的趣味玩法,打造#打卡海南时刻#微博话题,取得了良好的网络传播效果,2021年3月,该活动获“2020年度新浪微博新媒体创新传播奖”。广大网友通过话题互动、短视频、图片、文字等方式晒出了自己心中的海南地标。熙熙攘攘的骑楼老街,遍布全岛的秀美风景,令人垂涎的海鲜美食,高端大气的星级酒店等海南元素纷纷上线;免税购物、游艇海钓、打卡景区、参观美丽乡村等旅居海南生活方式精彩呈现,全方位展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惊喜新变化。(海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