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25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展。成果展于25日14时对报名观众开放。

十一个特色主题展区诠释数字中国丰富内涵

本届展会规划了“主宾省、福建省、数字政府、数字产业、数字社会、专题生态”六大展览板块及十一个特色主题展区,共202家单位亮相,包含11个国家部委机关、16个省(市)自治区、34家央企、29家世界500强企业、34家中国500强企业,内容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等各个领域,更加全方位、立体化诠释了数字中国的丰富内涵和建设路径。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的特色板块,本届展览会的主宾省板块邀请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安徽省参展。其中,广西数字政府“345”建设架构体系、“五个一”政务数据治理新模式以及VR游广西等先进成果和创新产品展示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化建设的最新风貌;四川省展示了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发展情况,以及数字产业集聚集群等内容;安徽省则围绕“数据”与“创新”,展示全省在数据统起来、用起来、活起来等方面的实践案例与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据悉,福建省作为数字中国的重要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数字经济建设不断深化,带动作用凸显。本届展览会的福建省板块设置了“增芯强屏”、网络安全、VR/AR、工业互联网+智能智造、大数据、区块链等6个行业主题,多维度呈现福建省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地市数字化等方面建设成果。

未来概念数字街区,让观众感受数字生活便利

数字政府板块,主要展示各地各部门在充分释放数据要素活力、加快建设数据资源的流通等方面的创新实践,以及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取得的成效,包括数据要素培育、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和新技术应用支撑三大部分。

数字产业板块,重点展示5G+4K/8K超高清视频产业以及新技术基础设施方面的重点成果;数字社会板块,主要聚焦在发展普惠便捷的数字便民服务、优化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方式体验等方面的典型成果和案例,包括数字民生、数字治理和数字安全等三个部分;专题生态板块,包含数字人民币、数字化转型和数字金融三大展区。

除了展位呈现丰富精彩的内容,在成果发布区和签约发布区还举办了85场发布会推介新技术、新产品。此外,本届展览会在10号馆内侧展览广场,特别策划打造了一个充满未来概念的数字街区,以“数字中国扬帆未来”为主题,设置科技与未来、科技与环保、科技与艺术、签约发布四个展区,包含无人机、5G胶囊胃镜诊疗车、智能机器人、智慧零售、茶艺展示、互动区等内容,让观众感受到数字为生活带来的便利。(记者 朱丽萍 苏怡莲 原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