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浪潮涌动,科技色彩缤纷。四月的榕城,春意正浓,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第四次闪耀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今天的福州,借助数字和创新的力量,支撑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书写着属于“数字未来”的精彩篇章。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中国网信网李晓尹 摄

走进展览会,穿过“数字”大门,五大主题展馆映入眼帘,多元化的设计构造使参展路线趣味盎然。展馆融入了更多虚拟产品,借助3D、VR与语音交互技术,让观众能够更真切地触摸到数字化发展的最新动态。从衣食住行智能化到AI智能医疗、数字城管……曾经想象中遥不可及的生活方式如今已近在眼前。

信息共享,数字服务助力方方面面

近年来,福州在数字政务发展方面取得一系列可喜成就。2020年,福州数字政府发展指数位列省会城市第四,数字政府服务能力获评优秀。

“以前办事可能要跑好几天,去好几个部门,现在直接在手机上填身份信息申请,等结果就行了。”在“福建省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展区,记者从前来逛展的观众口中了解到。福建省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基于对数据的收集、共享和实时更新,在大屏上可以直观看到每一个时间点的数据来自哪一单位,每一个业务系统产生哪些数据。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一共享平台所支撑的APP“闽政通APP”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最多跑一趟”。

福建省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中国网信网李晓尹 摄

5秒能做什么?“电子社保卡”给你答案。电子社保卡的普及大大降低了线下跑腿的时间成本,一部手机,几秒钟时间,便可以解决市民在就业、医疗、养老等方面的大部分问题。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展区墙上,实体社保卡到电子社保卡的更新迭代,不断给观众带来新意和惊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展区,市民在观看电子社保卡小程序。中国网信网李晓尹 摄

弱有所扶(社会救助平台),运用数字技术把温暖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家庭;“互联网+养老”,让老人搭上互联网这趟“快车”,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细致周到的养老服务……在这里,数据的价值不仅是政务提速,数据开放共享正在为各行各业赋能。

数字民生,智慧城市惠及点点滴滴

睁开双眼,智能窗帘自动缓缓拉开,房间的温湿度在智能暖通的调配下恰到好处,轻妙舒适的音乐从智能影音设备传出飘入耳畔,智能厨房做好的早饭已芳香扑鼻,刷脸出门后,美好的一天便从这里开始。来到“智慧生活”展区,这些智能交互场景都已成为现实。

在“智慧家居”展区,传统的家居注入数字科技的“灵魂”后已被重新定义,通过远程预约、一键联动等方式,便可满足个性化的智能家居服务。

快递物流是当今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邮政展区的“无人投递车”帮你解决了快递丢失、运输缓慢等一系列烦恼。据工作人员介绍,“无人投递车”运用无人驾驶技术和5G网络等高科技手段,在产业数字化大潮中逐渐融入人们的生活。

中国邮政展区的“无人投递车”。中国网信网李晓尹 摄

你以为地铁还只是单纯的交通工具吗?走进福州“智慧地铁”,看似普通的地铁车窗,用手指轻轻一点,你会走进地铁背后的数字世界。智慧车窗满足了现代年轻人在快节奏的生活里,利用通勤时间看新闻、查资料的需求,当然,智慧车窗“可查询地铁路线、航班信息、附近游玩景点”的功能对外地游客也十分贴心。

福州地铁展区,市民在参观智慧车窗。中国网信网李晓尹 摄

屋外的智能井盖、智能水表、智慧停车、环境基础设施监控已经成为智慧社区的“标配”。

不小心生病了也不用惊慌,通过各个医院内动态监测、实时监控,就可以实现最高效、最便捷的就诊治疗渠道。

……

在福州,这是普通群众的日常,也是数字福州建设的缩影。

未来已来,科技力量带你畅游数字世界

随着高新技术突飞猛进般的迭代,数字化智能化已走到时代的前沿,取得了众多成果,在越来越多的行业领域不断颠覆着人类的想象,将未来人类生活新模式、新场景展现在我们面前。本次展览会上,充满科技概念的数字街区已成为高精尖技术企业竞相亮相的舞台,吸引着众多观众驻足围观和拍摄。

在5G终端展示区,讲解员为小朋友戴上VR设备。点击开始后,小朋友在5G VR动感单车上伴随音乐开始尝试。单车前的屏幕里随即呈现出沉浸式场景,伴随蹬车进度条的快慢,场景不停切换,给原本枯燥的运动也增添了几分乐趣。许多家长和小朋友被这项“黑科技”吸引,纷纷排队体验。

小朋友在体验5G VR动感单车,市民们纷纷排队等候。中国网信网赵雅琪 摄

想感受“科幻大片”里的速度与激情,“全球首台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满足你的一切想象。基于5G网络的自动驾驶飞行让你不再为早高峰而烦恼;“无人机+智能快递柜”给你“动动手指,商品火速送达”的快感。几年前,“空中的士”还是人们茶余饭后的笑谈,如今,全球首台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亮相成果展览会,带你探索未来世界的数字天空。

全球首台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中国网信网赵雅琪 摄

会“说话”的声音明信片,给你互动感满满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笨笨”,能保留你此刻记忆的“时光信箱”……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数字技术为我们描绘出一幅幅未来生活的美好图景。

因数字而变、因数字而兴。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带我们提前领略在数字浪潮下不断涌现的新模式、新场景、新应用,“智慧”“5G”“人工智能”等高科技词汇生动诠释着数字生活的丰富内涵。然而,数字的力量绝不止步于此,未来会继续突破我们的想象,数字经济正以澎湃之势,蓄势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数字浪潮,势不可当。(中国网信网记者 赵雅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