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7周年。近年来,天津市委网信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宣传推介、推动信息互通和人才互认,以网信之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网上宣传,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天津市委网信办将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7周年网上宣传作为全年重大宣传主题,认真组织实施。

视频《云上接力•共话京津冀|画好三地“同心圆” 扩大百姓“幸福圈”》

精心策划议题,确保网上宣传有声势有热度

指导津云新媒体联合新京报共同推出“云上接力•共话京津冀”系列短视频报道,挖掘京津冀三地在经济、民生、生态、交通各领域协同推进的典型案例,展现协同发展丰硕成果。其中,《画好三地“同心圆” 扩大百姓“幸福圈”》《同享一片蓝天 携手幸福之路》等作品,被200余家中央、地方新闻媒体和商业平台转载。

创新展现形式,确保阐释解读更到位更直观

策划制作动效长图《“三牛”齐犇,擘画协同发展“一盘棋”!》,将三地为民服务、创新发展、艰苦奋斗七年历程赋予“三牛”精神生动的时代解读,动漫特效与长图画卷的组合效果也更具吸引力、亲和力,让网友在点赞转发中领悟总书记擘画京津冀“一盘棋”的战略思想。

强化舆论引导,确保网上正能量更充沛更强劲

依托“四海声评”网评大赛,撰写刊发《瓣瓣同心 向阳生长——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七周年之际》等系列原创网评文章,全市网媒矩阵积极转载转发《联播+|瓣瓣同心 妙喻京津冀一体化》《来京津冀,感受有温度的“民生融合”》《京津冀产业协同,三地代表委员有话说!》等稿件10万余次,全景多维反映京津冀三地同心共转、协同发展的积极成效,营造浓厚的网上舆论氛围。

二、推动服务漫游,让“网上办”实现“跨省通”

1月20日,京津冀三地开通“一网通办”服务专区,提供便民缴费、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等百余项高频事项办理服务。通过跨省异地自动切换,提供无感漫游办理服务。异地通办的背后,是数据的跨省流动。

京津冀“一网通办”服务专区天津专区

目前,天津市通过统一共享交换平台已接入全市67个部门、16个区以及5家公共服务机构,归集数据总量超过83亿条,累计数据共享量超过1628亿条。建成五大基础信息库,推动人口库、法人库、电子证照库、空间地理库、信用信息库,进一步支撑京津冀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目前,京津冀“一网通办”服务专区天津专区已上线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交管出行等各类便民服务事项70余项,从“全市通办”向“跨省通办”进军,在更大范围实现“海量通办、事事易办”,加快推动从“能办”向“好办”转变。

三、实现人才互认,让“千里马”驰骋“京津冀”

2020年12月,天津市委网信办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网络空间安全、互联网治理、网络技术应用等网信专业职称评定工作。各层级职称证书在京津冀三省市范围内互认,在三地职称晋升、岗位聘用、人才引进、培养选拔、服务保障等领域与天津市证书具有同等效力。此举将推动三地网信人才一体化、推进网信人才交流共享取得新的成效。

天津网信、人社等多部门携手,共同推动网信人才跨省流动。近年来,三省市有关部门签署《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互认协议》,实现了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证书互认,凡持有三省市人社部门颁发的资格资质证书的,不再进行复审、复评或确认;共同签署《外籍人才流动资质互认手续合作协议》,对高端外国人才实行工作手续互认,对已审查过的材料不再进行核验,对京津冀高端外国人才的相互迁移手续,视同本(省)市外籍人才转聘业务。

今年,天津市委网信办将持续深化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创引才聚才新优势,持续深化“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聚焦网信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团队+项目”,引育高层次网信人才,努力将天津建设成为网信人才聚集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