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来了!

本次峰会共设置20个分论坛

其中,由国家网信办主办的共6个

精彩纷呈!不容错过!

01 网络和信息安全论坛

时间:2021年4月26日8:30-12:00

地点:福州市香格里拉大酒店福州厅

主题: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

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网络和信息安全的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将不断提升我国数字安全的防护能力。值此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之际,围绕网络和信息安全领域新挑战新话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福建省委网信办和三明市政府等承办了网络和信息安全论坛。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首个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论坛,本届论坛以“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邀请了国家网信办、福建省人民政府等领导为论坛致辞,邀请了院士以及业界知名的专家学者进行主题分享,同时还组织了网络安全领军企业进行圆桌对话及产业论道。

论坛汇聚了行业内优秀的专家学者、网络安全领军企业及网络安全生态单位共同建言献策,探讨打造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技术创新为突破、产业发展为依托的网络安全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生态环境,为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02 数字乡村分论坛

时间:2021年4月26日8:30

地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3会场

主题:多元共建 数字引领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作为首次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分论坛,数字乡村分论坛由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福建省委网信办、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福州市委网信办、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协办。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多元共建 数字引领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届时邀请相关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网信企业等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利用互联网、信息化赋能,科学高效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论坛主要内容包括:数字乡村政策解读;各地在数字乡村建设中的挑战、需求和实践经验分享;专家对数字乡村建设提出指导意见和专业建议;网信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数字乡村建设的技术方案和经验分享以及相关成果发布等。

03 数字政府分论坛

时间:2021年4月25日14:00

地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109会场

主题:“数字化驱动治理方式新变革”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4月25日至26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峰会主题为“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

作为本届峰会的核心分论坛之一,也是首先召开的分论坛,数字政府分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办,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定于4月25日14:00在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109会场召开。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数字化驱动治理方式新变革”,论坛将围绕落实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研判新时代电子政务发展趋势,研讨释放数据要素潜能的关键性问题,进一步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更好地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数字化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方面的重要作用。

据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部委和省市主管领导,部分中央企业负责人以及业内知名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将出席本届论坛。论坛设置了致辞、主旨发言、高端对话等重要环节,与会嘉宾将共享创新实践,共谋发展策略,共创数字未来。

04 “人工智能—社会实验视角下的社会治理”分论坛

时间:2021年4月26日8:30

地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场

主题:以智图治——人工智能赋能社会治理

“人工智能—社会实验视角下的社会治理”分论坛(简称:人工智能分论坛)作为本届峰会的核心分论坛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之江实验室、清华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院、航天科工网络信息发展有限公司、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浙江省之江发展基金会协办。

本次分论坛的召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人工智能应用健康发展的重要精神,按照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民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健委等六部门关于推进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的任务部署,“超前一步”探索人工智能赋能社会治理的规律和经验,及人工智能发展可能带来的风险和问题。

论坛由三个议程组成。

第一部分为嘉宾致辞,邀请了国家互联网办公室、实验地区省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吴志强等领导和专家致辞;

第二部分为主旨演讲环节,邀请了来自实验专家组代表、实验地区代表、实施单位代表、实验机构代表、支持单位代表以及参与实验的央企代表、人工智能龙头企业代表、新兴企业代表,围绕人工智能赋能社会治理发表主旨演讲;

第三部分为圆桌论坛,邀请了来自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环境治理、城市管理等领域的专家代表探讨社会实验视角下的社会治理。

本次分论坛将公布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典型案例名单、人工智能企业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推出新书《探路“智慧社会”》,发起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的合作联盟倡议,形成人工智能赋能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

05 能源互联网分论坛

时间:2021年4月26日9:00

地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大会堂

主题:双碳引领能源互联,数据驱动创新发展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4月25日至26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峰会主题为“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

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办、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能源互联网分论坛,将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大会堂举行,会议规模450人。

本届分论坛主题为“双碳引领能源互联,数据驱动创新发展”。与会来宾将共同探讨交流以数字化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升级,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实现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全面推进数字化和清洁化,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据悉,政府、两院院士、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嘉宾,以及能源行业、互联网等领域龙头企业领导专家将出席本届分论坛。

06 数据与算法分论坛

时间:2021年4月25日14:30

地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206会场

主题:数据安全与算法治理

作为首次亮相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分论坛,数据与算法分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管理技术局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承办,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协办。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数据安全与算法治理”,届时邀请国家有关部委领导、院士专家以及企业代表等担任嘉宾,从政、产、学、研领域,聚合各界优势力量,深入探讨,集思广益,为数据安全和算法治理建言献策,促进算法公开化、透明化,推动算法对社会发展产生正向引领驱动效用,助力网络强国战略实施及数字中国建设。

论坛设置了开幕致辞、主旨发言、圆桌论坛等重要环节,与会嘉宾和代表将通过专题演讲和互动交流的方式,就推进数据安全与算法治理所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发表各自见解,知名专家学者与头部企业代表分享实践经验,通过案例场景结合技术讲解的方式,为行业发展提供前瞻性指导,同时也为政企数据安全与算法治理带来新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