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四川省网信系统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与网信主责主业紧密结合,将学习成效转化为网信工作新思路、发展新成果。

用好用活本土红色资源。认真梳理并运用好本土丰富的党史资源、红色基地,推进内容、形式、方法创新,在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广安市盘活伟人故里、华蓥山武装起义遗址、三线建设基地等红色资源,与川渝地区19家博物馆、红色旅游景区和研学机构联合成立红色研学联盟,串联邓小平故里、华蓥山起义纪念馆等景点打造精品红色研学线路,研发“广安红色研学”APP,培育“希贤课堂”“传承民族文化·感悟匠心精神”等4个研学教育品牌,建立由全国金牌讲解员、研学导师等组成的教育队伍,设立现场教学点近百个。巴中市依托本地红色资源优势,搭建讲好巴中红色故事阵地,打造了“‘响’网巴中”“乡村大喇叭”“微党课”等多个党史宣讲阵地。其中,“‘响’网巴中”微宣讲系列视频统筹利用巴中市互联网协会主流网络媒体和广大自媒体资源,实施情景式、案例式、体验式等理论宣讲,入驻百家号、企鹅号、一点资讯、今日头条号,开设“响网巴中”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微博等平台账号,美丽巴中、巴中发布、四川新闻网巴中频道等媒体同步转发,已初步形成声势。攀枝花市大力挖掘本土红色资源,依托辖区内的大田会议旧址、成昆铁路遗存、同德烈士陵园、中国苴却砚博物馆和仁和建区48周年成就展,打造了大田星火、铁血成昆、三线忠魂、苴却密码和铿锵大河“一线五点”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激励广大党员更好地传承三线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立足网信职责营造网上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发挥互联网宣传舆论主战场、主阵地作用,维护清朗网络空间,营造建党百年良好舆论氛围。德阳市在全市各级各类网站、新媒体平台首页统一置顶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题及子栏目,策划推出“德阳红色故事”“见证百年话党恩”“百年党史回眸”等一批微党课、微视频,普及党史知识、讲好党史故事。在“成德同城魅力天府”全国名博大咖德阳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媒体德阳行等活动中灵活穿插德阳红色元素,立体式、深层次展现党员干部的崭新精神风貌。资阳市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技术优势,在“今日资阳”新闻移动客户端搭建自主学习平台,每日推送党史知识、资阳·党史人物,方便党员“随时学”;运用政务新媒体平台,开设“云端党课”“支部微课堂”等特色微课,通过微视频、RAP、漫画、Vlog等,策划推出“在资阳·学党史”“百书党魂 重温初心”系列融媒体产品。甘孜州开设专题专栏《每日说党史》《再走川藏线》《红色记忆》等专题专栏,发布稿件230余条,设置#建党百年看甘孜#话题,发布信息120余条,阅读5.6万;发布《党史精编知识100题》《党史专题讲座12讲》,点击量10万次,播放量6万次。

充分发挥互联网行业党委政治引领作用。坚持把引导互联网行业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管互联网、党管新媒体的有效举措,不断提高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水平。内江市召开互联网行业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审议通过《内江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组织互联网行业党委委员、重点互联网企业代表来到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重温1958年3月27日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的光辉历史,了解工业“黑金”炭黑诞生的奋斗历程,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英雄的中国人民用双手创造出从无到有的伟大奇迹。泸州市组织全市互联网行业从业者、党员通过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专题党课、赴“第二届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百强”凯达化工公司开展现场教学、举办党建沙龙,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广元市组织召开全市互联网行业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号召全体党员准确把握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四项任务”,扎实开展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结合行业特点开展“打卡爱教基地讲述红色故事”短视频征集、“百年历史铭记于心”主题线上知识问答竞赛、“我们一起学党史”短视频接力赛等学习教育活动。(四川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