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信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网络生态综合治理,各项工作成效初显。

抓住“一个牛鼻子”,发挥党委统筹领导作用上海网信办积极履行行业监管和党建指导的双重责任,增强互联网企业导向意识和社会责任,指导喜马拉雅、东方财富网等网站成立由党员负责的专项内容审核小组,在内容管理、技术研发、数据安全等关键岗位优先配备党员,发挥党员同志的引领作用。

二是聚焦“五大领域”,深入整治网络生态乱象。上海网信办重点整治音视频网站、网络直播平台、导航和聚合类平台、互动交友平台和自媒体等五大领域。督促指导哔哩哔哩、小红书等直播平台在主播分级分类管理、未成年人保护等重点环节建章立制,实施“直播带货”“直播打赏”规范管理细则,压实压紧企业主体责任。联合多个涉网管理部门约谈比心陪练APP运营负责人,责令停止传播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有害信息,暂停更新问题频道。会同上海公安机关打击自媒体“黑公关”行为,对以删帖方式实施敲诈勒索的微信公众号“资金局”予以依法关闭,公号运营负责人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三是创新“六项机制”,建立管网治网长效机制。上海网信办注重创新建立管网治网机制,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建立统筹协调机制,牵头建立“上海重大网络事件综合协调处置机制”,市公安局、市通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30家部门参与,通过联合处置形成管理合理,避免多头重复执法等问题。建立服务引导机制,举办“清朗e企来”系列沙龙活动,针对自媒体“黑公关”、网络黑灰产等问题进行交流引导。建立行为管理机制,推动哔哩哔哩、趣头条等16家重点网站平台签署《诚信自律承诺书》,探索建立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措施。建立技术支撑机制,完善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机制和企业自评估制度,对音频社交等新功能开展安全评估,做到“带好刹车再上路”。建立个性化培训机制,选取小红书、起点中文网、拼多多等12家商业网站开展“小灶式”培训服务,从“来”培训到“送”培训。建立社会治理机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网络举报,组建网络阅评员“啄木鸟”团队,对属地重点网站开展巡查举报,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上海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