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舞动,共探未来。4月25日至26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如期在福州开幕。作为数字峰会的“老朋友”,福建省在前期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省委网信办、省数字办等省直有关单位和福州市政府各司其职,按照工作分工积极推进本届峰会各项筹备工作落地落实。今天,让我们走进数字峰会筹备工作的“幕后”,一探究竟。

积极部署,全面推进

自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召开后,福建省组织召开了数十次动员部署会、工作协调会,成立了16个专项工作组和150余人的筹备工作队伍。各专项工作组围绕数字峰会制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加强人员管理,建立挂图作战和强有力的督办问责等临战机制,确保筹备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到位。

线上线下,整合联动

近期,为进一步加强数字峰会网上宣传,福建省协调组织各级主流媒体,推出一系列特色鲜明、鲜活生动的新闻报道,并邀请经济领域专业类、行业性领先媒体参与峰会报道,目前全网报道量达7万余篇(条)。精心制作迎宾曲MV2021版、欢迎片、宣传片等系列短视频,并在各大网络新媒体平台播放。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迎宾曲《天下福地 最美福州》2021版正式发布

对“云上峰会”平台进行全新设计,内容涵盖云上展示、线下直播逛展、分论坛图文直播等主要功能,形成了“报、网、台、微、端”的全媒体宣传态势,全方位、立体式、多视角地对外宣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精心策划,打造亮点

本届峰会,福建省精心打造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设置了数字党建、数字政府等8个赛道,引入产业、基金、资本参与项目、技术对接合作,截至目前参赛人数近1.8万人次。同时,福建省认真筹备峰会分论坛,设置数字乡村、数字丝路、新城建等20个主题,目前各分论坛报名代表达1200余人。为抓好产业对接,福建省派员前往深圳、上海等地进行招商路演,宣传推介招商扶持政策,截至目前已筛选出拟签约数字经济项目192个,总投资达1356.8亿元(不含央企、国企),共对接央企项目94个(包含省属国企),总投资达2610.81亿元。

积极对接,全力保障

为全力保障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工作有序开展,福建省组织成立高校志愿者团队,为数字峰会提供语言服务、礼仪接待、会务保障等志愿服务项目。同时制定数字峰会安保方案,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疫情防控、云上峰会等演练。编制数字峰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有关方案,组建峰会卫生应急工作专家组,加强食品安全、特种设备保障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