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数字浙江战略擘画 打造网络强国“重要窗口”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朱重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指引浙江赓续数字浙江战略擘画、深化数字化改革、打造网络强国“重要窗口”的纲与魂。

从谋划数字浙江到建设网络强国,习近平总书记的系统观念、系统方法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为我们进一步增强网信工作的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协同性、能动性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将以浙江“十四五”网信规划编制实施为总抓手,开拓网络强省建设新局面。

从推进信息便民惠民到推动亿万群众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宗旨意识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为我们进一步“以百姓心为心”发展网信事业作出了示范表率。我们将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着力构建政府服务体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从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到以信息化整体带动提升“四化”同步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的发展理念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为我们推动网信事业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切实以信息化引领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从加强省域互联网管理到健全完善网信工作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管互联网原则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为我们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提供了根本保障。我们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把党管互联网原则落细落实。

从推动区域信息网络一体化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开放发展、协同治理的理念主张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为我们立足网信工作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目标方向。我们将坚持全省域全方位服务全国一盘棋,办好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