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 庄荣文

伟大实践产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凝聚起推动网络强国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就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把握和拓展中国特色治网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夯实理论之基,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会其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刻把握其中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深刻汲取其中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要探索治网之道,把握网信工作规律,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完备、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治网模式;要回答时代之问,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推动网络强国建设实现新突破、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就要坚持不断提高“两个维护”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网信事业发展之迅速、变化之巨大、成绩之显著,归根结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人民。网信工作与近10亿网民直接相连,与14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网信工作的奋斗目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现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高度统一、尊重网信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高度统一,不断以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成效服务人民、造福人民。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就要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网络强国建设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关系。我们要科学谋划“十四五”网信事业发展新蓝图,着眼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管理;着眼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大力推进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着眼发挥驱动引领作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着眼防范化解风险,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着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加强网信国际交流合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就要坚持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要把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作为重大时代课题,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互联网,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网信系统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的理念、思路、方法、手段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始终勇立时代潮头,使生机勃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开创发展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