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江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抢抓机遇,坚持融合创新,注重趋利避害,充分发挥江苏区块链产业基础好、应用场景广等优势,积极稳妥推进区块链技术攻关、产业发展和应用管理。

统筹推进力度不断加大。省委书记娄勤俭多次就区块链发展作出批示指示,省委常委会听取省委网信办区块链工作专题汇报,将区块链发展纳入江苏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数字政府等“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建立了省区块链发展管理统筹协调机制,明确了牵头部门及任务分工,召开了统筹协调机制第一次全体会议,印发年度工作要点。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江苏省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等政策举措,苏州相城区“苏九条2.0版”、南京市江北新区“区块链新政十条”等地方政策陆续出台,全省区块链发展“一盘棋”格局初步形成。

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全链部署。围绕前沿引领、基础研究、产业应用等方向,组织开展协同攻关,实施省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省重点研发计划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区块链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融合发展。支持建设区块链相关基础创新平台15个,拥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省内高校区块链研究团队67个,在数字货币、密码算法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2020年,江苏省在全球区块链技术专利申请数量1155件,同比增长近200%。

产业发展夯基垒台。出台《江苏省区块链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打造“1+3+N”产业布局,创建了全省首个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着力打造了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南京可信区块链与算法经济研究院等一批区块链产学研平台载体。南京、苏州等地纷纷设立了规模不等的创投基金,省、市级区块链发展行业组织加快建设,W3C中国首个金融科技代表处落户南京。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工商注册区块链相关企业总数达4675家,一年时间增长超过7倍。全年新增国家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项目29个,同比增长112%。

特色场景应用成效显著。央行数字货币试点落户苏州并取得积极进展。江苏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试点建设在全国5个试点省份中,首个实现与证监会监管链业务连通。南京市政府49个部门和20多家金融机构以区块链实现业务重构,江北新区“基于区块链的社区治理平台”在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中取得重大突破。苏州市打造的“梧桐链”成为国内具备相应技术成熟度的自主安全可控的主流底层平台之一,已获得自主知识产权30余项,形成了“长三角征信链”等成功应用案例30多个。

发展氛围日益浓厚。持续加大场景开放和创新应用推动力度,举办了2020江苏互联网大会可信区块链分论坛、第二届国际区块链与算法经济高峰论坛、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征集展示等活动,搭建区块链交流合作平台,推动重点领域区块链示范应用。牵头编撰了人社部《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打造区块链人才培养基地,连续三年举办了“链谷杯”全国高校区块链大赛,促进区块链应用落地和成果转化,营造创新创业发展氛围。编制发布《江苏省区块链产业发展报告(2020)》《江苏可信区块链(电子月刊)》,推动区块链知识普及。(江苏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