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4K/8K超高清视频产业将成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重点展示版块!

近年来,众多行业龙头纷纷涉足超高清视频产业,这一产业究竟有何种魅力?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在5G这片沃土上,千姿百态的应用之花正在竞相绽放,而5G+超高清视频更是其中明艳动人的一朵。

在建国70周年庆典之时,5G+超高清视频就已崭露头角。通过5G+4K高清直播、5G多机位技术的应用,对阅兵仪式盛况进行现场直播,使得直播画面更加饱满鲜活、生动流畅。此后,更是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央视春晚节目回传、《我和我的祖国》发布、珠峰慢直播,处处都有5G+超高清视频的身影。这对好搭档带给了人们全新的视觉体验,完美诠释了5G独特优势,也对5G网络建设提出了新需求。

映日荷花别样红

从标清、高清到超高清,人们对于视觉体验的更高追求从未停止。

对于超高清视频,业界认为其不仅具有4K或8K的分辨率,而且符合高帧率、高位深、广色域、高动态范围等特点。

据有关数据显示,4K视频所需要的网络速率在40Mb/s到60Mb/s之间,而4G网络的实际速率在8Mb/s到60Mb/s之间,无法满足4K及以上的视频观看需求。

市场呼唤更快的网速,5G的出现可谓正当其时。

5G网络具有超高网速、超大带宽、超低时延特点,可保证高画质视频以高效率的方式生产、传输和还原,使得超高清视频应用有了更广阔的空间。

划时代的5G技术也需要能够充分体现其价值的应用,在5G发展初期,这一业务非高清视频莫属。互相需要,成就彼此,5G和超高清视频成为一对好CP。

5G带给超高清视频的惊喜不仅是高画质的逼真呈现。

对于个人用户,5G与AI、VR和云计算等深度融合,将催生更多新场景、新体验,如多视角、自由视角、自由缩放、3D巨幕、8K+VR等,在观看和互动方式上带来了改变——从平面视频进化到空间视频,视频体验更加个性化和沉浸式。

例如,华为与湖南卫视合作,在《舞蹈风暴》第二季中引入蝶式升降、AI多轴方案制作的360自由视角内容,通过5G网络,带来自由旋转、任意角度欣赏舞蹈的自由互动体验。

片段来源:《舞蹈风暴》节目组

不仅是个人消费者视频体验的升维,上述技术深度融合也将对企业服务市场带来改变——大幅降低超高清视频制作门槛,使得远程医疗、智能矿山、智慧工厂等场景融入超高清视频、VR/AR等成为可能。

例如,2019年12月,云南电信携手中兴通讯助力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完成AI+5G实况远程互动+双向演播手术。通过5G网络,多路4K视频画面同时呈现在主会场,实现了手术室与主会场的高清音视频交互,以及全程近乎无死角的现场直播。

此时,超高清视频成为一种生产工具,为垂直行业打开了全新的价值空间。

产业发展,技术先行,政策护航。相关部门相继出台《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超高清视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0版)》《广播电视技术迭代实施方案(2020—2022年)》《关于组织实施2020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宽带网络和5G领域)的通知》等,指明发展方向,厘清产业环境,精心呵护这朵明艳的5G应用之花盛放。

特别是《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中提到,到2022年,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总体规模将超过4万亿元,给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早有蜻蜓立上头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面对万亿元级的市场蓝海,包括运营商、终端芯片、内容提供、编解码、网络传输等在内的产业各方早已摩拳擦掌。

2021年4月25日-29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将在福州隆重举行。在本次展览会上,5G+4K/8K超高清视频产业将成重点展示版块,三大运营商和国家广电总局都将在此亮相。

此外,还有众多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企业,将展示在视频采集、视频制作、网络传输与分发、终端呈现、内容供给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和产品创新。

这里来个小小的剧透,带您先睹为快吧。

北京视觉工业基地的数字VR海洋体验、数字人体粒子体感互动和数字全息投影角色沉浸体验,真正打造沉浸式视频体验;福州达华智能将展出功能丰富的智慧云屏;北京飞利信科技会带来充满“黑科技”的KingMap 8.0地理信息平台和“1+1+N”的优化服务模式;作为屏幕专家的京东方展示的是智慧系统解决方案和智慧终端产品;北京智汇云舟科技的实景孪生时空态势感知平台则会进一步带给您身临其境般的体验。

有的企业扩大视角,在更多环节布局。例如,福建帝视信息科技的5G+AI+4K/8K超高清视频软硬件产品,能够满足采、编、播、传等各环节应用需求。

2021年,随着5G网络的更大规模部署、芯片终端的进一步成熟,以及内容制作等配套环节的完善,超高清视频将迎来又一个发展高峰。而在5G+超高清视频的带动下,5G应用必将百花齐放,春色满园。

数字时代的中国,新技术、新应用、新概念层出不穷,4月25日-29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将在福州举办,想要领略数字中国风采,赶快报名前来现场参观吧!